Mesos Marathon能做什么?理念是什么?(转)

Mesos功能和特点?

Mesos是如何实现整个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的呢?
核心的概念就是资源两级供给和作业两级调度。先说说从下而上的资源两级供给吧。

  1. 在Mesos集群中,资源的供应方都来自Mesos Slave所在的物理节点。资源可以包括CPU、内存、存储空间、IO吞吐能力等
    图片描述
    图片来自mesos.apache.org,图⽚片版权归属原作者
    这些资源通过供给的方式,从Mesos Slave提供给了Mesos Master的Leader。(具体的领导者选举过程将在后续容器编排章节详细阐述)这就是第一级的资源供给。
  2. Mesos master进一步将资源整合后,作为可选项提供给了各种framework框架。这些框架中最主流的就是Marathon长服务框架,但也可能是其他如Jenkins CI/CD框架、Spark大数据框架、Kafka中间件框架、Chronos任务管理框架、Aurora应用管理框架等。各种框架可以有选择地对Mesos Master整合后的数据中心资源提出要求。

而Mesos和各种框架对于资源的要求处理过程,正是从上而下的两级调度机制的核心:

  1. 首先,各个框架都有自己的调度器Scheduler,它会根据用户需求启动特定的工作任务。调度器在上层第一级确定工作任务需要的资源情况,是否需要接受Mesos提供的CPU、内存和存储资源来运行特定的工作负载。
  2. 同时Mesos对于上层框架的需求也不是予取予求。他会采用默认的DRF优势资源公平算法(Dominant Resource Faireness)来决定各种框架任务的资源分配情况,从而使整个数据中心利益最大化。比如上层框架中的Marathon调度器需要启动Nginx任务,而同时Spark框架需要启动streaming任务,Mesos的DRF算法会根据框架提出的资源请求,将尽量多的内存和CPU分配给Nginx用于进行反向代理服务,同时将尽可能多的IO吞吐性能提供给Spark进行流处理。

Mesos的主要特点包括:

  1. 轻量级的master:仅保留了framework和slave的一些状态,易于重构,因此采用zookeeper很容易解决HA问题
  2. 配合container技术的slave:利用Linux-Container和Docker技术可以实现很方便地实现任务间的CPU与内存资源隔离
  3. 资源分配调度比较简单:默认的DRF算法可以轻松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不需要复杂的人工干预和配置

Marathon功能和特点?

一个操作系统有了优秀的内核只是完成了一半工作,强大易用的服务管理(如init、systemd系统等)才是操作系统得以生存发展的另一半天。
相同的道理,有了Mesos这个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还得有一个可以支持分布式的长服务运行调度框架,这就是Marathon。
图片描述
图片来自360doc.com,图⽚片版权归属原作者
Marathon的主要特点有:

  1. 高可用性:Marathon作为主动/被动群集运行,领导者选举可以实现100%的高可用运行时间。
  2. 资源分布可控:可以允许每个机架/节点等仅放置应用程序的一个实例,从而缓解单点故障的影响。
  3. 服务发现和负载平衡:可以通过HA Proxy和DNS等方式自动实现负载均衡。
  4. 健康检查:可以使用HTTP或TCP检查评估应用程序的运行状况。
  5. 活动订阅:提供HTTP端点以接收通知。例如,与外部负载均衡器集成。
  6. UI:美丽而强大的UI。
  7. API:完整的REST API,易于集成和编写脚本.
  8. 安全:Basic Auth和SSL
  9. 监控:以JSON格式在/metrics查询它们或将它们推送到诸如graphite,statsd和Datadog之类的系统。

使用场景

如果想运行长生命周期的应用服务(而不是短时作业等),想将数据中心的多种形式的任务结合管理(如CI/CD连续集成连续部署、大数据、消息中间件、搜索引擎等),但应用之间不需要太强的集群耦合(如Oracle数据库心跳、Keepalive节点心跳等),Mesos+Marathon这一对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成为您的首选。

 
 
 
 
posted @ 2020-11-22 11:44  IT小白6270  阅读(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