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软连接,以及在windows中的用法

本文内容来自网络:

转载处出处:https://www.cnblogs.com/Naylor/p/7597869.html

先来了解一下Linux中的硬链接和软链接:

Linux中的硬链接和软链接

Windows中的硬链接和软链接:

硬链接

从Windows  NT4开始,NTFS文件系统引入了HardLink这个概念,它让一个文件可以拥有多个访问路径。


如上图,左边为链接,右边为真正的文件。删除链接并不会删除源数据文件。

示例,为一个文件创建三个硬链接:


示例,删除创建的三个硬链接:

硬链接的优点:
兼容性好
盘符被更改也不会受影响
*无需管理员的权限

硬链接的缺点:
必须在同一个分区
仅支持本地驱动器
*不支持为文件夹创建硬链接

初级软链接

到了Windows2000,引入了Junction 链接方式,又叫初级的软链接,它属于软链接类型。可实现为一个文件夹创建多个链接。

如上图:
App1访问CoolData文件夹时,系统会重定向到“真实的文件夹”,App2和Debug中也一样。当App1文件夹中的CoolData文件夹内容被更改了,App2和Debug中的内容也会随之更改,但是访问者不知道,他们访问的三个其实都不是真正的“真实文件夹”。

Junction 链接的优点:
兼容性还好
支持文件夹操作
支持跨分区
无需管理员权限

Junction 链接的缺点:
不支持相对路径
盘符被更改会受影响
*不可指向文件/远程SMB网络路径

软链接

Symbolic Link又被叫做符号链接和Soft Link(软链接)。是在Vista之后才有的,可以说是Junction链接的增强版,软连接可以支持任何路径,包括文件和不存在的路径,支持相对路径,支持跨文件系统。
Symbolic Link功能强大,但是使用的时候能避免则尽量避免,因为其兼容性很差。

例如:

link为test的软连接,个人认为此为快捷方式(笑哭)

 

Windows中链接的删除:

删除的命令:

rmdir 链接名称
例如:rmdir link

此命令会删除软连接

删除虚拟链接目录,并不会删除真实文件,注意,不能使用del命令,del命令会删除真实文件

输入del link 后之后会显示出是否要确认删除,这里需谨慎,一旦输入Y,会删除软连接关联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不包括所含的文件夹,即只删除一层)

 

posted @ 2019-06-29 16:18  善良的大蝌蚪  阅读(9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