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全局 websocket

Vue 全局 websocket

抄的,出处:https://www.cnblogs.com/tcz1018/p/13831589.html

他说,首先就是网上的写法有很多但是 都是需要创建一个对象进行相关的状态回调,有的是需要创建一个初始化方法进行相关的状态回调,然后看的我就一句话 都挺好的,反正就是需要你去创建对象接收发送消息,然后我就在这写一个全局的使用的,因为我觉得大部分就是作为消息推送来用所以全局来用蛮好的。

什么是 websocket

他说的是,首先是是基于TCP的 全双工 通信的协议 然后就是websoket是通过客户端向服务器建立连接,保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双向的通信的过程。相互收发消息。

websocket的使用相关实例状态

  1. readyState属性返回实例对象的当前状态。共四种:

      CONNECTING:值为0,表示正在连接。
    
      OPEN:值为1,表示连接成功,可以通信了。
    
      CLOSING:值为2,表示连接正在关闭。
    
      CLOSED:值为3,表示连接已经关闭,或者打开连接失败。
    
  2. onopen: 实例对象的onpen属性,用于指定连接成功后的回调函数。

  3. onclose: 实例对象的onclose属性,用于指定连接关闭后的回调函数。

  4. onmessage: 实例对象的onmessage属性,用于指定收到服务器 数据后的回调函数。

  5. send:实例对象的send()方法用于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使用

首先创建一个全局文件

// global.js 文件
export default {
    ws: {},
    setWs: function(newWs) {
        this.ws = newWs
    }
}

在main.js 里面进行引入

// main.js 文件
import global from './xx/global.js'
Vue.prototype.global = global

在APP.vue 里面进行初始化 (回调有多个状态 但是只写了连接成功和失败的方法)

//app.vue
oncerate(){
  //初始化方法
  this.localSocket
 
}

methods(){ 
  //app.vue
  localSocket() {
     let that = this;
     if ("WebSocket" in window) {
        // console.log("您的浏览器支持 WebSocket!");
        // location.host
        that.ws = new WebSocket("ws://"+ 'ceshidizhi');
        that.global.setWs(that.ws);
        that.ws.onopen = function () {
           console.log('websocket连接成功');
        };

        that.ws.onclose = function () {
           // 关闭 websocket
           console.log("连接已关闭...");
           //断线重新连接
           setTimeout(() => {
              that.localSocket();
           }, 2000);
        };
    } else {
        // 浏览器不支持 WebSocket
        console.log("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WebSocket!");
        this.openNotificationWithIcon('error', '浏览器',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显示消息请更换', 1,1)
     }
  },
}

然后就可以在其他页面进行数据交互( 看代码就能看出来 使用全局的对象进行数据获取发送)

//pageA.vue
// 发送和接收消息
handdleMsg(msg) {
  let that = this;
  console.log(that.global.ws);
  if (that.global.ws && that.global.ws.readyState == 1) {
    console.log("发送信息", msg);
    that.global.ws.send(msg);
  }
  that.global.ws.onmessage = function(res) {
    console.log("收到服务器内容", res);
  };
}

展示效果:我抄的那个人他没有截图,所以我也没有,就是连接成功后console里面会输出值的,跑起来看看就知道了。

然后他还让注意一下

在使用的时候,初始化不一定要放在 APP.vue里面 就像我需要在登录成功之后拿到一个值,使用这个值去拼接地址,所以我就只能登录后在进行连接,我就省了个事情,直接放在了顶部的组件里面。

长连接 在长时间不发送消息的时候,会自动断开。原因是运维那块使用了nginx服务,会配置一个时间段, 在这个时间里,如果一直灭有数据的传输,连接就会在这个时间之后自动关闭。因为我们无法控制用户什么时候去触发websocket消息的推送。所以下边:

心跳包机制

//在onopen开始之后直接进行f方法调用 数据数据发送
start() {    // 发送心跳
  clearInterval(this.timeoutObj)
  this.timeoutObj = setInterval(() => {
     let that = this;
     let date = new Date()        
     if (that.global.ws && that.global.ws.readyState == 1) {
    	console.log("发送信息", msg);
    	that.global.ws.send(`发送心跳给后端${date}`);
  	 }
  }, 2 * 60 * 1000)
}

然后他觉得这个写的也行 https://www.jianshu.com/p/938004c22ed9

测试

可以自己写一个服务端进行测试。

他没写,我也不会写, 看别人的吧。

https://blog.csdn.net/qq_33426324/article/details/104491306

好了,抄完了,我要发原创啦 ~

~ ( ̄▽ ̄)~*

posted @ 2020-11-11 11:15  我是ed  阅读(50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