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306王佳烁第十周学习总结

20175306 2018-2019-2 《Java程序设计》第10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进程:进程是程序的一次动态执行过程,对应了从代码加载、执行至执行完毕的一个完整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进程本身从产生、发展至消亡的过程。
  • 线程:线程是比进程更小的执行单位,一个进程在其执行过程中,可以产生多个线程,形成多条执行线索,每条线索,即每个线程也有自身的产生、存在和消亡的过程。
  • 主线程:该线程负责执行main方法。
  • 创建线程:用Thread的子类创建线程对象;直接使用Thread类创建线程对象,构造方法是Thread(Runnable target)。
  • 线程的常用方法:
    start() 线程调用该方法将启动线程;

run() 用来定义线程对象被调度之后所执行的操作;

sleep(int millsecond) 使优先级别高的线程放弃CPU资源,休眠一段时间。必须在try-catch语句块中调用sleep方法;

isAlive() 线程处于“新建”状态时,线程调用isAlive()方法返回false。在线程的run()方法结束之前,即没有进入死亡状态之前,线程调用isAlive()方法返回true。当线程进入死亡状态后,线程调用方法isAlive(),此时的返回值为false。

  • 线程同步:当程序中若干个线程都需要使用一个方法时,这个方法要用synchronize给予修饰。
  • 一个线程A在占用CPU资源期间,可以让其他线程调用join()和本线程联合,例:B.join。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进程有哪几种状态?
  • 问题1解决方案:先在书上浏览,没找到相关信息,后来去网上查找了一下。
    (1)run(运行状态):正在运行的进程或在等待队列中对待的进程,等待的进程只要以得到cpu就可以运行;

(2)Sleep(可中断休眠状态):相当于阻塞或在等待的状态;

(3)D(不可中断休眠状态):在磁盘上的进程;

(4)T(停止状态):这中状态无法直观的看见,因为是进程停止后就释放了资源,所以不会留在linux中;

(5)Z(僵尸状态):子进程先与父进程结束,但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或waitpid来回收子进程的资源,所以子进程就成了僵尸进程,如果父进程结束后任然没有回收子进程的资源,那么1号进程将回收;

  • 问题2:主线程对于于main方法,那如果主线程运行完毕,还会运行其他线程嘛?
  • 问题2解决方案:我在浏览课本之后又查阅了一下资料,了解这个问题:一个进程最终会在所有的线程结束后退出,而不是主线程结束后退出。

代码托管:>https://gitee.com/wjs123456/wjs20175306/tree/master/src/ch12


不知道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本周总结:

随着学期的进行,学到的知识越来越难,虽然有了些基础,不像刚开始那样摸不着头绪,但是现在对于难的知识还是挺难理解的,还需要不断的练习来增加自己的熟练程度,以便更好的完成。

posted @ 2019-05-05 22:42  20175306王佳烁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