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比生成子类更灵活。

装饰模式就是利用 SetComponent 来对对象进行包装的,这样每个装饰对象的实现就和如何使用这个对象分离开了,每个装饰对象只关心自己的功能。不需要关心如何添加到对象链当中的。

如果只有一个 ConcreteComponent 类而没有抽象的 Component 类,那么 Decorator 类可以是 ConcreteComponent 的一个子类,同样的道理,如果只有一个 ConcreteDecorator 类,那么没必要建立一个单独的 Decorator 类,而是把 Dceorator 和 ConcreteDecorator 的责任合并成一个类。

装饰模式是为已有功能动态添加更多功能的一种方式,使用的场合:

   当系统需要新功能的时候,是向旧系统类中添加新的代码,这些新加的代码通常装饰了原有类的核心职责或主要行为,在主类中添加了新的字段,新的方法和新的逻辑,从而增加了主类的复杂度,这些新加入的东西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些只在特定情况下才会执行的特定的操作行为和需要。

装饰模式把每个要装饰的功能放在单独的类中,并让这个类包装它要装饰的对象,因此,当需要执行特殊的行为时,客户代码就可以在运行时,根据需要有选择地,按顺序地使用装饰功能包装对象。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有效地把类的核心职责和装饰功能区分开了,而且可以去除相关类中重复的装饰逻辑。

 

posted on 2015-01-31 11:28  wisdo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