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生活,简单就好!

Python中的匿名函数

在Python中,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简单的函数去返回一些结果,但是我们又不想通过 def 专门去定义函数再引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好的办法来完成呢?

答案是使用匿名函数,而Python中的匿名函数通过 lambda 表达式来完成。

匿名函数的使用

当我们使用匿名函数时, lambda 只是一个表达式,它并不是一个代码块,比如我们使用 map() 函数 和 lambda 来实现计算一个数的平方:

>>> list(map(lambda x: x * x, [1, 2, 3, 4]))
[1, 4, 9, 16]

在上面的 lambda 表达式中,我们并没有给其定义函数名,但其仍然能够正常执行。也就是说,我们在这里定义的是一个匿名函数:lambda x: x * x ,其中 lambda x是匿名函数的声明部分,而 x * x则是匿名函数的实现部分,且不需要写 return 语句。它其实等价于下面这个普通函数:

def demo1(x):
    return x * x

我们把这个匿名函数作为一个参数传递给 map() ,而 map() 中会把它看作一个和普通函数一样的函数,从而进一步进行处理。同理,我们还可以把匿名函数赋值给一个变量,然后通过变量来调用函数,请看下面的例子:

a, b = 10, 20
sum = lambda x, y: x + y
print(sum)
print(sum(a, b))

执行结果如下:

<function <lambda> at 0x000001F18AC9C268>
30

可以发现,上面的 sum 就是一个匿名函数,我们并没有写 return 语句,但依然能够返回结果。lambda x, y是匿名函数的声明部分,而 x + y则是匿名函数的实现部分。它其实等价于下面这个普通函数:

def demo2(x, y):
    return x + y

匿名函数和普通函数的区别

我们使用匿名函数时,一行代码就能够搞定了,那是不是所有的普通函数都应该替换成匿名函数呢?

答案肯定是不行的,尽管我们使用 lambda 表达式来定义简单的函数,但它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匿名函数和普通函数之间,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 定义普通函数时,必须要有函数名标识,而匿名函数则不需要有函数名来标识;
  • 普通函数中的函数体实现部分,可以有多条语句,而匿名函数则只能是一个表达式;
  • 普通函数可以用于实现很复杂的功能逻辑处理,而匿名函数一般用于实现一些简单的功能;
  • 如果函数可能会被多次调用时,最好使用普通函数,在非多次调用的情况下才建议使用匿名函数。
posted @ 2022-04-17 11:53  wintest  阅读(1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