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事务

Redis事务

  • MULTI(开启一个事务)、EXEC(触发并执行事务)、DISCARD(清空事务队列)和WATCH(可以为 Redis事务提供check-and-set(CAS)行为)是 Redis 事务相关的命令。事务可以一次执行多个命令, 并且带有以下两个重要的保证:
  1. 事务是一个单独的隔离操作:事务中的所有命令都会序列化、按顺序地执行。事务在执行的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客户端发送来的命令请求所打断。
  2. 事务是一个原子操作:事务中的命令要么全部被执行,要么全部都不执行。
  • EXEC 命令负责触发并执行事务中的所有命令:
  1. 如果客户端在使用 MULTI 开启了一个事务之后,却因为断线而没有成功执行 EXEC ,那么事务中的所有命令都不会被执行。
  2. 另一方面,如果客户端成功在开启事务之后执行 EXEC ,那么事务中的所有命令都会被执行。
  • 使用事务时可能会遇上以下两种错误:
  1. 事务在执行 EXEC 之前,入队的命令可能会出错。比如说,命令可能会产生语法错误(参数数量错误,参数名错误,等等),或者其他更严重的错误,比如内存不足(如果服务器使用 maxmemory 设置了最大内存限制的话)。对于发生在 EXEC 执行之前的错误,从 Redis 2.6.5 开始,服务器会对命令入队失败的情况进行记录,并在客户端调用 EXEC 命令时,拒绝执行并自动放弃这个事务。
  2. 命令可能在 EXEC 调用之后失败。举个例子,事务中的命令可能处理了错误类型的键,比如将列表命令用在了字符串键上面,诸如此类。至于那些在 EXEC 命令执行之后所产生的错误, 并没有对它们进行特别处理: 即使事务中有某个/某些命令在执行时产生了错误, 事务中的其他命令仍然会继续执行。
  • 为什么 Redis 不支持回滚(roll back)Redis 在事务失败时不进行回滚,而是继续执行余下的命令的优点:
  1. Redis 命令只会因为错误的语法而失败(并且这些问题不能在入队时发现),回滚并不能解决编程错误带来的问题或是命令用在了错误类型的键上面:这也就是说,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说,失败的命令是由编程错误造成的,而这些错误应该在开发的过程中被发现,而不应该出现在生产环境中。
  2. 因为不需要对回滚进行支持,所以 Redis 的内部可以保持简单且快速。
  • WATCH 命令可以为 Redis 事务提供 check-and-set (CAS)行为。
  1. 被 WATCH 的键会被监视,并会发觉这些键是否被改动过了。如果有至少一个被监视的键在 EXEC 执行之前被修改了,那么整个事务都会被取消,EXEC 返回nil-reply来表示事务已经失败。
  2. WATCH 使得 EXEC 命令需要有条件地执行:事务只能在所有被监视键都没有被修改的前提下执行,如果这个前提不能满足的话,事务就不会被执行。WATCH 命令可以被调用多次。 对键的监视从WATCH 执行之后开始生效,直到调用EXEC 为止。(判断客户端的REDIS_DIRTY_CAS标识是否打开状态,如果键被修改那么标识打开)。
posted @ 2018-06-10 22:13  冬日降临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