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Kafka的性能那么好?

Apache Kafka是一个高性能的消息队列,在众多的消息队列产品中,Kafka的性能是处于第一梯队的。

Kafka的高性能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

  1. 使用批量处理的方式来提升系统吞吐能力
  2. 基于磁盘文件高性能顺序读写的特性来设计的存储结构
  3. 利用操作系统的PageCache来缓存数据,减少IO并提升读性能
  4. 使用零拷贝技术加速消费流程

接下来,我们展开讨论Kafka是如何利用上述手段提升性能。

使用批量消息提升服务端处理能力

在Kafka内部,消息都是以“批”为单位处理的,Kafka的客户端SDK在实现消息发送逻辑的时候,采用了异步批量发送的机制。

当我们调用send()方法发送一条消息后,无论我们是同步发送还是异步发送,Kafka并不会立刻把这条消息发送出去,它会先把这条消息存放在内存中,然后选择合适的时机把缓存的所有消息组成一批,一次性的发给Broker。

在Broker端,整个处理流程中,无论是写入磁盘、从磁盘读出来、还是复制到其他副本,批消息都不回被解开,一直是作为一条“批消息”进行处理的。

在消费时,消息同样是以批为单位进行传递的,Consumer从Broker拉到一批消息后,在客户端把批消息解开,再一条一条交给用户代码处理。

这样,构建批消息和解开批消息分别在发送端和消费端的客户端完成,不仅减轻了Broker的压力,还减少了Broker处理请求的次数,提升了总体的处理能力。

使用顺序读写提升磁盘IO性能

对于磁盘来说,一个重要特性是顺序读写的性能要远远好于随机读写。

Kafka利用了磁盘这个特性,它的存储设计非常简单,对于每个分区,它把从Producer收到的消息,顺序地写入对应的log文件中,一个文件写完了,就开启一个新的文件继续顺序写下去。消费的时候,也是从某个全局的位置开始,顺序地把消息读出来。

利用PageCache加速消息读写

Kafka会利用PageCache加速消息读写。PageCache是操作系统在内存中给磁盘上的文件建立的缓存。无论我们使用什么语言编写的程序,在调用系统的API读写文件的时候,并不会直接去写磁盘上的文件,应用程序实际操作的都是PageCache,也就是文件在内存中缓存的副本。

应用程序在写入文件的时候,操作系统会先把数据写入到内存的PageCache,然后再一批一批地写到磁盘上。

当我们从PageCache中读物数据时,会有两种结果:

  1. PageCache中有数据,可以直接读取,这样就节省了从磁盘上读物数据的时间。
  2. PageCache中没有数据,操作系统会引发一个缺页中断,应用程序的读取线程被阻塞,操作系统把数据从文件中复制到PageCache中,然后应用程序再从PageCache中继续把数据读出来,这时真正读一次磁盘上的文件,这个读的过程会比较慢。

用户的应用程序在使用完某块PageCache后,操作系统并不会立刻就清除这个PageCache,而是尽可能的利用空闲的物理内存保存这些pageCache,除非系统内存不够,操作系统才会清理掉一部分PageCache,清理策略一般是LRC或者它的变种方法。

使用零拷贝技术加速消费流程

在服务端,处理消费的逻辑步骤如下:

  • 首先,从文件中找到消息数据,读到内存中
  • 然后,把消息通过网络发送给客户端。

这个过程中,数据实际上做了2到3次复制:

  1. 从文件复制数据到PageCache中,如果命中PageCache,这一步可以忽略。
  2. 从PageCache复制到应用程序的内存空间中。
  3. 从应用程序的内存空间复制到Socket缓冲区。

Kafka使用零拷贝技术把上述复制次数减少一次,上面的第2步和第3步的两次复制合并成一次复制。直接从PageCache中将数据复制到Socket缓冲区,这样不仅减少了一次数据复制,而且由于不用把数据复制到用户内存空间,DMA控制器就可以直接完成数据复制,不需要CPU参与,速度更快。

如果我们遇到这种从文件读出数据后再通过网络发送出去的场景,并且这个过程汇总你必须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那一定要使用零拷贝方法,可以有效提升性能。

posted @ 2023-03-16 19:27  李潘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