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传输协议

传输协议是应用程序之间对话的语言,涉及传输协议,并没有太多规范和要求,只要通信双方的应用程序都能正确处理这个协议,没有歧义就可以了。

数据“断句”

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处理“断句”,无论我们定义什么字符作为分隔符,它都有可能会在传输的数据中出现,为了区分“数据内的分隔符”和真正的分隔符,我们需要在发送数据阶段,加上分隔符之前,把数据内的分隔符做转义,收到数据之后再转义回来。

在实际应用中,更加实用的方法是我们在每句话前面加一个标识这句话长度的数字,收到书时,我们按照长度进行读取。

这种预置长度的方法很好的解决了“断句”的问题,并且实现的过程也比分隔符简单,性能也好。

单工和双工通信

所谓单工通信,是指在任何一个时刻,数据只能单向传输。

HTTP 1协议就是单工协议,客户端和服务端建立一个连接后,客户端发送一个请求,直到服务端返回响应或者请求超时,这段时间内,这个连接通道上是不能再发送其他请求的。这种单工通信的效率比较低,很多浏览器和App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同时在服务端和客户端之间创建很多连接。

所谓双工通信,是指我们可以同时进行数据的双向收发,互相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TCP连接是一个全双工通道,为了提供吞吐量,应用层协议也必须支持双工通信。

在双工通信场景下,如何保证数据发送顺序呢?或者说如何保证响应和请求的对应关系呢?我们可以在发送请求的时候,给每个请求加一个序号,这个序号在本地会话内保证唯一,然后在响应中带上请求的序号,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建立响应和请求的对应关系。

解决断句问题,实现双工通信,配合专用的序列化方法,我们可以实现一套高性能的网络通信协议,实现高性能的进程间通信,很多消息队列、RPC框架都是用这种方式来实现它们自己的私有应用层传输协议。

posted @ 2023-03-14 06:25  李潘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