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博客已迁移至:https://z2h.cn

精致码农 • 王亮

Be humble, communicate clearly, and respect others.

本人博客已迁移至: z2h.cn

关于技术文章“标题党”一事我想说两句

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1.8 分钟。

前天发表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面试官:你刚说你喜欢研究新技术,那么请说说你对 Blazor 的了解”。确实,这篇文章有标题党的味道,如果因此给部分童鞋带来不适,我在这先真诚地给大家道个歉!

这篇文章同步发表到博客园后,评论热闹了,其中“怼”文章是标题党的不在少数。我先把与标题党相关的评论截图贴出来大家看看。

上面只截了与“标题党”相关的部分,一些讨论技术的没有包含在截图里。截止目前,评论大概有近 20 条,感兴趣的可以去博客园看看那些有想法的优质评论。害,平时写的技术文章很少见有这么热闹的评论。

评论中的 1 楼,@memmon 表达了博客园标题党现象的看法。由于支持的人比较多,我再次引用一下:

作为一个每天都会浏览博客园的用户,不知道是不是我心态变了,现在看博客园 cnblog 几乎看不下去了,一进去几乎就不想看,全是标题党,我搞不清楚这些人怎么想的,在专业领域需要标题党吗,好的不学,全是网红那一套,这些流量有什么意义,标题几乎是对话式的,百度贴吧的既视感,本来应该是知乎写文章的态度,进去全是百度贴吧式的文章标题,我知道写文章很闷,苦中作乐,自我调侃都是方式,不过观感真的不太好。

说的很中肯,语气委婉客气,并没有多少“怼”的意思。当然他说的不是特别针对我这一篇文章,而是表达对博客园这种现象的“看不下去”。我理解他的心情,我也反感标题党。

我看到评论后回复了 @memmon:

谢谢点评,接受一切批评指导,并会努力提升文章质量。本文确实有标题党味道,但行文并没有离题,确实是从群里大家最近聊面试的话题中产生写本文的 Idea,目的是帮助那些正在面试的人了解一下 Blazor。也有想过把文章标题改成:“Blazor 介绍”,但又觉得有点太教科书了,技术文章本就枯燥,偶尔苦中作乐调剂一下我觉得挺好。这不,这么一调剂,大家讨论的热情就上来了。

我接着说两句。

标题党在前两三年很盛行,人人痛恨。但近一两年见得越来越少了(只要你的兴趣不和长辈们一致应该是很少看到标题党了),说明自媒体人都意识到“标题党”的危害。真正的“标题党”文章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一些点击量,但稍微长远一点来看,肯定引起读者的反感,反而造成一大波真正的内容阅读者取消关注。我,能不明白这个道理吗。

我也几乎每天都会看看博客园,博客园首页的文章我并没有发现什么标题党。惟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下面这类的所谓的“标题党”文章:

  • 标题:震惊!Windows Service 服务和定时任务框架 quartz 之间原来是这种关系 ……
    地址:cnblogs.com/xiongze520/p/13031944.html
  • 标题:CPU 瞒着内存竟干出这种事
    地址:cnblogs.com/xuanyuan/p/12894711.html
  • 标题:完了!CPU 一味求快出事儿了!
    地址:cnblogs.com/xuanyuan/p/12856598.html
  • ... 类似的还有很多。

我真心觉得这类标题挺有意思的,很赞,也很高级。如果是干巴巴的教科书式的标题,我对文章一点兴趣都没有,不大可能会点进去看。但遇到这种标题,我极大可能会点进去看看,而且大多时候会认真地看完。对我来说,能让我产生好奇或兴趣、能让我这颗浮躁的心不经意间读完一篇技术文章,我就很感谢作者了。而且,作者深知要和短视频、美女图、搞笑动图这样能给人带来既视快感的作品抢读者的注意力是非常非常难的。为了能吸引我们一点点的注意力,为了能促使我们去阅读一点更有营养的内容,技术文章“标题党”作者也是想尽了办法,难道我们不应该为作者的努力点个赞吗?

技术文章的目标读者又不是小学毕业没文化,几乎都是 Geek 好吗。为了能激起 Geek 们的热情,能让他们多表达一个句话,你知道有多难吗。你去公众号和头条对比一下那些技术文章的评论量和那些生活情感类文章的评论量,一篇技术文章能有 20 几条评论那就相当热闹了。Geek 们岂是你能用标题吸引他们加关注的,只是带来短暂的点击量罢了。内容没有营养,再标题党也不会让 Geek 们买账,他们反而分分钟取关你!你看,作为原创作者,我们也不容易吧。​ 偶尔“标题党”调剂一下,能激起大家讨论的兴趣,能让氛围热闹一点,我觉得是好事情啊。

本就枯燥的技术文章,太在意标题,你就输了。我是说,你真的把文章阅读完了吗?把你浮躁的心收起来吧,认真阅读完文章后,在内容相关话题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或提出意见,才是一个技术人应该有的态度,真正有收获才算赢了自己,不是吗。

最后,本号一定努力提高文章质量,坚持创作优质内容。一路走来,谢谢各位陪伴与支持!没有你们,我也没有持续写作的动力。​

posted @ 2020-06-27 13:14  精致码农  阅读(2694)  评论(4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