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2.10中没有/etc/inittab文件探究

1.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Linux系统开机启动过程:

Ubuntu是Linux系统的衍生系统,其开机启动过程与上图相差不大,但是随着系统的不断发展,终究还是有不同的地方,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Ubuntu12.10系统的自启动过程。

2. linux 启动时第一个进程是/sbin/init,其主要功能就是软件执行环境,包括系统的主机名、网络设置、语系处理、文件系统格式及其他服务的启动等。

  其配置文件就是/etc/inittab,但在我的ubuntu12.10却没有找到此文件。
  原来ubuntu中使用/etc/event.d这个目录,完成相似的功能。

  ubuntu9.10版本的upstart不再用/etc/event.d这个目录了。而是改用/etc/init目录。在/etc/init/下发现一个文件rc-sysinit.conf,与rc.sysinit文件名相似,于是打开发现其中有如下内容:

很明显,在ubuntu还是支持/etc/initab文件的。脚本的最后会执行/etc/init.d/rcS, rcS的内容为:

最后一个语句:exec /etc/init.d/rc S

这也就是说,S作为一个阿拉伯数字/数字,并按照/etc/init.d/rc*的顺序执行!

3. /ect/init.d/rc.local 文件

这是使用者自订开机启动程序,把需要开机自动运行的程序写在这个脚本里。
也就是说,我有任何想要在开机时就进行的工作时,直接将他写入 /etc/rc.local , 那么该工作就会在开机的时候自动被载入喔!而不必等我们登入系统去启动呢! 是否很方便啊!一般来说,鸟哥就很喜欢把自己制作的 shell script 完整档名写入 /etc/rc.d/rc.local ,如此一来,开机就会将我的 shell script 执行过,真是好棒那!
 
posted @ 2015-01-15 10:40  wiessharling  阅读(64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