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程序员
为系统而生,为框架而死,为debug奋斗一辈子;
     吃符号的亏,上大小写的当,最后死在需求上。

const 的概念就是一个包含不能修改的值的变量。
常数表达式是在编译时可被完全计算的表达式。因此不能从一个变量中提取的值来初始化常量。
如果 const int a = b+1;b是一个变量,显然不能再编译时就计算出结果,所以常量是不可以用变量来初始化的。


  readonly 允许把一个字段设置成常量,但可以执行一些运算,可以确定它的初始值。
因为 readonly 是在计算时执行的,当然它可以用某些变量初始化。
readonly 是实例成员,所以不同的实例可以有不同的常量值,这使readonly更灵活。


readonly 关键字与 const 关键字不同。

1. const 字段只能在该字段的声明中初始化。
   readonly 字段可以在声明或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因此,根据所使用的构造函数,readonly 字段可能具有不同的值。
2. const 字段是编译时常数,而 readonly 字段可用于运行时常数。
3. const 默认就是静态的,而 readonly 如果设置成静态的就必须显示声明。
4.const 对于引用类型的常数,可能的值只能是 stringnull
   readonly可以是任何类型

* 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

对于一个 readonlyReference 类型,只是被限定不能进行赋值(写)操作而已。而对其成员的读写仍然是不受限制的。

public static readonly Class1 my = new Class1();

my.SomeProperty = 10;
//正常
my = new Class1(); //出错,该对象是只读的

但是,如果上例中的 Class1 不是一个 Class 而是一个 struct,那么后面的两个语句就都会出错。

static readonly:

Java 中 static 是当载入一个类时执行一次的。

C#中是怎么执行的,我没有查到。很奇怪几乎每本java的书都会说static的问题,C#的往往只说怎么用,但是应该是在main函数调用之前初始化,所以static readonly也是运行时的,可以用变量付值,如: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string path = 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StartupPath + “aaa”;

posted on 2011-08-04 14:58  杯具程序员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