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http://topic.csdn.net/u/20080226/04/d3187cbf-c72e-4f29-b6f0-ed05e1f65f95.html

laomai

rebind的本质应该这么说:给定了类型T的分配器Allocator=allocator<T>,现在想根据相同的策略得到另外一个类型U的分配器allocator<U>,那么allocator<U> = allocator<T>::Rebind<U>::other.
之所以要提供rebind界面,是因为容器只知道模板参数名Allocator,而不是其具体实现,容器只知道这样三个事情:
1、Alocator是T的分配器,但其内部实现策略是什么容器并不关心(可能是std::allocator<T>,也可能是myallocator<T>)。换句话说,容器并不知道allocator模板名。
2、类型T和类型U在逻辑上是相关的,比如在链表中,数据类型T和结点类型Node<T>是有联系的。
3、容器希望按照和T一样的策略(具体的说就是相同的allocator模板名)来分配U类型的对象。
这时rebind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标准中规定
对一个allocator<T>,和一个类型U,必须有allotor<T>::rebind<U>::other=allocator<U>,这样,
容器就可以得到U的分配器,
也就是说,rebind的本质应该是:,
对allotor<T>::rebind<U>,T和U的分配器必须是同一个模板名。这个模板可以是std::allocator,也可以是用户自定义的分配器模板Myallocator,自然,为了使自己的分配器可以作为容器的模板参数,Myallocator中也必须定义rebind成员,且其实现必为
template<typename U>
rebind{
typedef Myallocator<U> other;
};
因此,同族的分配器指的是具有相同模板名的一组分配器。
如std::allcoator<T>和std::allcoator<U>是同族的,你可以把std::allcoator<T>::rebind<U>::other看成std::allcoator<U>。
Myallocator<T>和Myallocator<U>是同族的,你可以把Myallcoator<T>::rebind<U>::other看成Myallcoator<U>。
但allcoator<T>和Myallocator<U>就不是同族的,

 

Allan_Draggon

Alocator 是内存分配器,STL在这个层面上进行开放是为了让用户/程序员有权选择不同的内存分配器。举例来说,Allocator_A和Allocator_B在内存分配方式上可能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Allocator_A<int>和Allocator_B<int>所分配的内存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
假如有一个容器类MyVector, 它用的是Allocator_A<int>内存分配器,这个容器类很有可能需要double类型的分配器,而且要求对int和double类型的内存分配策略是一样的,这是rebind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
总之一句话,rebind实现了对不同类型使用同一种内存分配策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