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的闭包原理

要了解清楚js中的闭包制机,那么得先了解全局执行环境、块级执行环境、函数执行环境、变量对象、环境栈、作用域链、摧毁执行环境。

 

全局执行环境

全局执行环境指的是最外层的执行环境。在web中全局执行环境被认为window对象,所以你在全局环境中创建的变量与函数都是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函数执行环境

函数执行环境指的是函数体。

 

块级执行环境

块级执行环境指的是块级定义区域。

 

'use strict';
// 全局执行环境
// .....
{
    // 块级执行环境
    // 代码 ....
}

function func() {
   // 函数执行环境
   //... 
}

 

 

变量对象

每一个执行环境最有一个与之关联的变量对象,变量对象中存储当前环境中定义的变量与函数。在使用变量或函数时,都是在个变量对象上去寻找成员的。这个对象是无法访问的,但是你可以在作用域链[scope]中查看到所定义的成员(如果没有使用的话可能无法看到,这和优化有关)。

 

环境栈

每个函数或块都有自己的执行环境。当执行流进入一个函数时,函数的环境就会被推入“环境栈”中。函数执行完后,栈将其弹出并销毁变量对象,然后把控制权返回在给之前的执行环境。如果内执行环境的变量对象,被外部执行环境引用,那么内部环境变量对象就无法被销毁(如:闭包)。

 

 

作用域链

作用域链是一个列表,存储着与执行环境相关的变量对象,通过【scope】属性可查看变量对象列表。

 

关系图

 

 

实例讲解

// 例子1:常见的函数嵌套

 

'use strict';
function a() {
    let x = 2;
    return function() {
        return x;
    }
}
let func = a(); // 返回a函数体内的 匿名函数
console.log(func()); // 在全局执行环境中,访问a函数内部变量。 如果是非闭包函数,那么执行完后

 

我们来看一下,a函数体内匿名函数的作用域链。

 

[Scopes] : 是当前匿名函数的作用域链。

索引为 0 的:是a函数的执行环境的变量对象, x 表示 变量对象中的。

索引为 1 的:全局执行环境变量对象。

 

// 例子2:访问块内部变量

1:返回块级内容函数 实现在全局执行环境中访问块级内容变量。

'use strict';
let func = null;
{
    let x = "你好";
    func = function () {
        return x;
    }
}
// 返回块级内容函数 实现在全局执行环境中访问块级内容变量。
console.log(func());

 

作用域链图:

 

 

我的百度经验地址: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adc81513c23327f722bf7358.html

 

posted @ 2019-01-18 09:29  破壳而出的蝌蚪  阅读(920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