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博客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班级 | C语言--网络2011/2012 |
| ---- | ---- | ---- |
| 这个作业的地址 | 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学习Makdown语法,对本专业及C语言课程有个简单了解,记录自学慕课视频的笔记。教师可以对学生有个初步的认识。 |

1.我对网络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了解

我相信,许多人一听到计算机专业或者网络专业很可能会以为我们是修电脑,牵网络的。正如人们会以为学物流是要天天送快递的;听到学考古时头脑立刻浮现出拿着铲子、铁锨在荒郊野岭挖别人祖坟的画面;听到建筑专业会以为其就是建工,不止要搬砖还要和水泥和捆钢筋...事实上,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专业时我也习惯性地以为我以后的工作内容很可能就是天天牵网络。但是当我百度了解一些相关内容之后发现事实并非我想的那样。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和通信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能够承担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计算机专业是指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更偏向应用的宽口径专业。通过基础教学与专业训练,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

当今,计算机应用的家庭化和普及化以及信息产业的规模化等都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领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所以我相信未来对这方面相关的人才需求量还会较大,所以我们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
专业方向:

  • 网络应用开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技术、Web编程技术、软件工程、TCP/IP协议分析与开发、软件工程、嵌入式开发。
  • 网络管理与系统维护:网络管理、系统运维、脚本语言技术、Linux系统管理、常用数据库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攻防技术、Windows与Linux服务器维护。
  • 网络规划与系统集成:基础网络技术、高级网络技术、无线网技术、接入网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物联网技术。
    在专业知识方面,除了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安全与维护,还要掌握网络规划与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外;同时还应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的基本知识。

2.我对C语言的理解

C语言的语法特征和适用领域:

C语言是一种通用的编程语言, 广泛用于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的开发。 于1 969年至
1 973年间, 为了移植与开发UNIX操作系统, 由丹尼斯·里奇与肯·汤普逊, 以B语
言为基础, 在贝尔实验室设计、 开发出来。
C语言具有高效、 灵活、 功能丰富、 表达力强和较高的可移植性等特点, 在程序
员中备受青睐, 成为最近25年使用最为广泛的编程语言。 目 前, C语言编译器普
遍存在于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中, 例如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X,Linux, Unix
等。 C语言的设计影响了众多后来的编程语言, 例如C++、 Objective­C、 Java、
C#等。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为了避免各开发厂商用的C语言语法产生差异, 由美国国家
标准局为C语言订定了一套完整的国际标准语法, 称为ANSI C, 作为C语言的标
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有关程序开发工具, 一般都支持符合ANSI C的语
法。

通过在慕课中的学习,我了解到了C语言在工业界有重要的地位,在很多领域无可替代,几乎和所有硬件打交道的地方都得要用C语言。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C语言标准的最新版本是2011年的C11,但是目前编译器支持得最好的是1999年的C99。

3.我希望在这个专业学到的内容和大学学习生活时间的安排

1.在学习知识方面,我希望在网络工程专业学到所有基础知识和如何进行编程,并且掌握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自主写出想写的程序。同时在提升自己能力方面,希望能够改善想问题的思维,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以及形成一种严谨的思维。
2.我大学学习生活时间的安排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要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学习,坚持打牢基础知识,同时在能力范围内踊跃参加各种比赛用以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及增加经验。在不和学习冲突的情况下,我打算参加各类社团活动用以丰富生活,提高社交能力,锻炼自己。除此之外,每天的运动必不可少,不管多和少,一定要有所运动,以为一个好的身体是做所有事情的基础。
在周一到周五时间,坚持每天五点起床背半小时单词或者看看专业书,再洗漱吃饭,再去上课。中午花半小时午睡来给下午的自己充电,再把剩下的时间用来学习和写作业。晚饭过后,适当学习和朋友聊聊天。下晚自习后,可进行适当的锻炼。洗澡和洗完衣服后,再进行学习,尽量在十一点半之前睡觉。
在周末时间,早上依旧是五点起床背书记单词,再出门吃饭,之后到宿舍学习或者到图书馆查资料学习以及找几本感兴趣的书看看。下午午睡时间为一小时,之后再在宿舍或者图书馆学习。晚饭过后继续学习,再进行半到一小时的运动,尽量在十一点半之前睡觉(在无社团活动前提下)。在学习时间不紧张,社团活动重要的情况下参加社团活动。

4.我目前自学的内容

一、完成VS的安装

二、驼峰式
驼峰式命名法就是当变量名或函式名是由一个或多个单词连结在一起,而构成的唯一识别字时,第一个单词以小写字母开始;第二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或每一个单词的首字母都采用大写字母,例如:myFirstName、myLastName,这样的变量名看上去就像驼峰峰一样此起彼伏,故得名。
驼峰式命名法(Camel-Case)一词来自 Perl 语言中普遍使用的大小写混合格式,而 Larry Wall 等人所著的畅销书《Programming Perl》(O’Reilly 出版)的封面图片正是一匹骆驼。
驼峰式命名法的命名规则可视为一种惯例,并无绝对与强制,为的是增加识别和可读性。
小驼峰法
变量一般用小驼峰法标识。驼峰法的意思是:除第一个单词之外,其他单词首字母大写。譬如
int myStudentCount;
变量myStudentCount第一个单词是全部小写,后面的单词首字母大写。
大驼峰法
相比小驼峰法,大驼峰法把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也大写了。常用于类名,函数名,属性,命名空间。譬如
public class DataBaseUser;

4.1 分支结构

实现的案例:分段函数,成绩转换,找出三个数中的最大,输入月份出月份英文单词,阶梯电价。

单分支(1条路):if结构

双分支(2条路):if...else结构



多路分支(多条路):if...else if结构,switch-case结构



4.2 循环结构

实现的案例:数数几位数,log2x,计数循环,算平均数,猜数游戏,整数的分解。

①while语法

②do while语法

③for语法

4.3 函数

posted @ 2020-10-25 20:07  蓝胖子WHM  阅读(1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