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月风纯
一个即将参加校招的学渣

导航

 

      你是不是经常需要 SSH 或者 telent 远程登录到 Linux 服务器?你是不是经常为一些长时间运行的任务而头疼,比如系统备份、ftp 传输等等。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为每一个这样的任务开一个远程终端窗口,因为他们执行的时间太长了。必须等待它执行完毕,在此期间可不能关掉窗口或者断开连接,否则这个任务就会被杀掉,一切半途而废了。

元凶:SIGHUP信号

让我们看看为什么关掉窗口/断开连接会使得正在运行的程序死掉。
在linux中,有这样几个概念:

  1. 进程组:一个或多个进程的集合,每一个进程组有唯一一个进程组ID,即进程组长进程的ID。
  2. 会话期:一个或多个进程组的集合,有唯一一个会话期首进程(session leader)。会话期ID为首进程的ID。
  3. 会话期可以有一个单独的控制终端(controlling terminal),与控制终端连接的会话期叫做控制进程,当前与终端交互的进程称为前台进程组,其余进程组称为后台进程组。

根据POSIX.1定义:

  1. 挂断信号(SIGHUP)默认的动作是终止程序。
  2. 当前终端接口检测到网络连接断开,将挂断信号发送给控制进程(会话期首进程)
  3. 如果会话期首进程终止,则该信号发送到该会话期前台进程组
  4. 一个进程退出导致一个孤儿进程组中产生时,如果任意一个孤儿进程组处于STOP状态,发送SIGHUP和SIGCONT信号到该进程组中所有进程。

因此当网络连接断开或窗口关闭后,控制进程收到SIGHUP信号退出,会导致该会话期内其他进程退出。

开始使用screen命令

      简单来说,Screen是一个可以在多个进程之间多路复用一个物理终端的窗口管理器。Screen中有会话的概念,用户可以在一个screen会话中创建多个screen窗口,在每一个screen窗口中就像操作一个真实的telnet/SSH连接窗口那样。在screen中创建一个新的窗口有这样几种方式:

1. 直接在命令行键入screen命令

[root@ibnode8 mxnet]# screen

      Screen将创建一个执行shell的全屏窗口。你可以执行任意shell程序,就像在ssh窗口中那样。在该窗口中键入exit退出该窗口,如果这是该screen会话的唯一窗口,该screen会话退出,否则screen自动切换到前一个窗口。

2. 给screen会话命名

[root@ibnode8 mxnet]# screen -S screen_name

给screen会话命名使管理更容易。

3. Screen命令后跟你要执行的程序

[root@ibnode8 mxnet]# screen vi test.c

Screen创建一个执行vi test.c的单窗口会话,退出vi将退出该窗口/对话。

4. 查看当前screen会话列表

[root@ibnode8 mxnet]# screen -ls
There is a screen on:
    6725.pts-0.ibnode8	(Detached)
1 Socket in /var/run/screen/S-root.

5. screen会话的断开与重连

      当我们登入一个screen会话的之后如果要退出可使用CRTL+D,这个方法会强制终止当前会话。如果我们之后还想继续使用当前对话,使用CRTL+A+D命令会让当前screen会话处于detached状态,下次如果要使用可以用screen -r screen_name/screen_pid进行重连。

6. 更多screen功能

      Screen提供了丰富强大的定制功能。你可以在Screen的默认两级配置文件/etc/screenrc和$HOME/.screenrc中指定更多,例如设定screen选项,定制绑定键,设定screen会话自启动窗口,启用多用户模式,定制用户访问权限控制等等。如果你愿意的话,也可以自己指定screen配置文件。

      以多用户功能为例,screen默认是以单用户模式运行的,你需要在配置文件中指定multiuser on 来打开多用户模式,通过acl*(acladd,acldel,aclchg...)命令,你可以灵活配置其他用户访问你的screen会话。更多配置文件内容请参考screen的man页。

posted on 2018-10-16 10:30  醉月风纯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