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报错:当前事务被终止,命令被忽略,直到事务块结束

最近程序在PostgreSQL环境运行时出错,从日志里查到的最新的错误信息是:当前事务被终止,命令被忽略,直到事务块结束。如果是英文版,则为:

current transaction is aborted, commands ignored until end of transaction block.

但在查找原因时,令人感到十分迷惑,因为SQLException堆栈中给出的错误信息与出错处的代码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这使得在定位出错位置时走了不少冤枉路。

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发现原因所在,其特点如下:

  1. 使用同一个connection执行多个sql;
  2. 前面执行第一条sql时出错,但在捕获SQLException时没有显式或隐式的rollback;
  3. 后面再执行第二条sql时,立即抛出“当前事务被终止,命令被忽略,直到事务块结束”,例外堆栈里却仍是第一条sql执行时的错误信息。

因此针对第二点,在捕获SQLException时加上rollback,如:

        catch (SQLException e)
        {
            conn.rollback();
            LOGGER.error(e);
        }

则之后再执行sql时不会出现此错误信息,很快就找到出错的地方了。

posted @ 2020-04-15 10:03  闻歌感旧  阅读(128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