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115-Xor-WC2011

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析

  • 我把文库里的粘了过来.
  • 只知道点1到点N的一条路径和图中若干个环,就能通过异或,表示成所有路径。那么,需要多少环才能保证必定能表示成所有路径呢?其实,并不需要很多, 因为一些环可以通过其他的环异或得到,只需保证环是相互 独立的,两两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边(乘数)。构建一棵生成树,统计非树边与生成树形成的环即可,最多只有M-N+1个环。可用dfs实现,时间复杂度为O(M)。

  • 结合上述性质,可以设计贪心说法:将x表示成二进制数,从高位到低位枚举,当前位能取1则取1。

    1. 从高位到低位枚举当前位;
    2. 在a数组中选取一个当前位为1的数a[i],假如不存在a[i],则转1);
    3. 假如x的当前位为0,则x=x xor a[i];
    4. 将a数组中所有当前位为1的数a[j]与a[i]异或,a[j]=a[j] xor a[i], 转1)。
  • 最终x保证必定是最大的,时间复杂度为O (NB)。(N为a数组的大小,B为二进制位数)

  • 看了上面的解析就去打了, 结果好几次都 WA. 然后跟HZWER的代码对比, 发现他在步骤2中选过的元素在后面再进行步骤2时不去考虑了.
  • 资料里怎么没说…
  • 改了这个地方就对了

  • 1直接左移62位是会报错的. 但一次一次来就没事…

  • 这个题到底和高斯消元和线性基的关系在哪?
    • 贪心的那四步其实就是标准的用高斯消元解异或方程组的步骤. 我后来更新了代码片.
    • 解得的那些解就是线性基. 用它们直接异或就可以表示出所有原来a数组可以异或出的结果.

代码

https://code.csdn.net/snippets/619907


posted @ 2015-03-15 13:02  wfwbz  阅读(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