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6】使用.NET 6开发minimal api以及依赖注入的实现、VS2022热重载和自动反编译功能的演示

 

前言:

.net 6 LTS版本发布已经有若干天了。此处做一个关于使用.net 6 开发精简版webapiminimal api)的入门教程,以及VS2022 上面的两个强大的新技能(热重载、代码自动反编译)的顺带演示。

 

1、新建一个项目。此处就命名为 SomeExample:

 

 

 

 

2、选择 .net6版本,并且此处先去掉HTTPS配置以及去掉使用控制器的选项:

 

 

 

 

3、创建完成以后,原始画面如下所示。并且,解决方案一栏只剩下program文件,其他文件都被精简掉了。并且没有Main函数入口和命名空间等。

 

 

 

 

4、接下来开始做几个简单的webapi方法案例。先删掉原有的,替换为自定义的来个webapi方法,一个Get,一个Post。具体代码如下图所示。

 

 

 

 

5、运行以后,会打开自带的swagger页面。大佬们可以自行比对代码部分和swagger部分的一些特点。

 

 

 

 

6、执行HelloWorld这个Get方法的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7、执行HelloMiniApi这个Post方法的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8Api根据不同的用途,在swagger展示上面,咱们还可以对它进行一些分类。分类通过设置Tags标签来实现,具体设置内容:在方法的末尾设置WithTags,里面指定分类的显示的名称。运行以后的swagger展示效果和有关代码,如下图所示。

 

 

 

 

9、对api方法进行分代码文件管理。如果API方法很多,全写在program里面也不现实。所以下面做个拓展。新建用于测试使用的静态类 TestService,并且实现一个静态方法 TestApi。其中,方法的参数必须是 this WebApplication。然后就可以通过传入的参数,来拓展实现webapi,例如此处新增一个ServiceApi的api方法,以及有关其他实现,如下图所示。

 

 

 

10、新增拓展的api以后,需要在program文件里面引用使用,详细内容如下图所示。

 

 

 

 

11、运行以后的swagger展示图。

 

 

 

 

12、测试下执行结果,返回预期结果,说明测试成功。

 

 

 

 

13、测试下VS 2022热重载的功能,在返回值里面进行修改,然后点击热重载小火苗按钮进行热更新。

 

 

 

 

14、热更新以后,不需要重新编译,直接在swagger展示页对刚才设置的api方法进行调用,调用结果如下图所示,说明热重载更新成功。将来遇到需要调试的代码时候,大佬们都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热更新,无需重新编译,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15、接下来是依赖注入的验证测试。新增一个测试服务类 TestDependencyInjection,具体实现内容如图所示。

 

 

 

 

16TestDependencyInjection对应的接口 ITestDependencyInjection内容:

 

 

 

 

17、在program文件里面,对上面的服务进行注册。此处注册一个单例实例,具体代码如下图展示。

 

 

 

 

18、接下来是验证依赖注入是否成功。此处我在ServiceApi这个webapi方法里面进行注入。注入需要注意事项:在webapi方法的委托类型的参数里面,第一个参数必须是HttpContext;然后后面是自己的参数,此处是注入服务的接口。并且在api方法里面调用了show方法进行验证。

 

 

 

 

19、运行程序,在swagger展示页面点击执行对应的webapi方法,并查看结果。如下图所示,输出show方法里面的内容,代表依赖注入成功。

 

 

 

 

20、再扩展个VS2022的隐藏技能:引用的第三方或者nuget包时候(不限制.net 版本),在对应的封装的类或者方法上面,按F12,可以直接进入到反编译以后的代码里面去,可以看到封装的源码。例如此处以UseSwagger为例,在此处按F12进去瞅瞅究竟。

 

 

 

 

21、正常情况下咱们应该F12进去只能看见属性名称、方法名称,看不到具体实现。而现在是可以看到具体实现的代码的。如下图所示,方法里面的具体代码都有,也可以继续进一步F12去看底层的代码。

 

 

 

 

以上就是该篇博客的全部内容,欢迎大佬们留言、推荐或点赞,或者一起谈人生。祝各位大佬们,玩.net 6玩的开心~~

本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weskynet/p/15626899.html

 

posted @ 2021-11-30 23:09  WeskyNet  阅读(6771)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