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课程设计——一个简单的教务人事管理系统

  大三上学期期末总结,没错,上学期,写在下学期新学期开始,哈哈哈。

  上学期学习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的题目使用JAVA语言完成一个简单的教务人事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访问数据库的登录验证,分别按部门和员工编号查看员工信息,增添新员工,删除离职员工,修改员工信息等功能,并且根据不同的操作准确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和相应业务逻辑的实现。

  直接徒手写一个管理系统肯定是不现实的,就算写出来了,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索性就去读书馆查了一下,使用JAVA+Mysql+Navicat+NetBeans的综合项目书。

  原本是教务管理系统,但是写下来太庞大了,我记得包括学生信息管理,教师信息管理,成绩信息管理等等好多模块,从时间和技术上考虑,打算只写一个教务人事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访问数据库的登录验证,分别按部门和员工编号查看员工信息,增添新员工,删除离职员工,修改员工信息等功能。

  首先是安装Mysql,启动服务器后,安装图形化工具Navicat创建数据库,建表:

  包括使用者User表,属性有UserNO,UserID,UserName,UserPWD;

  教师信息表TeacherInfo,属性应该有教师编号,教师姓名,教师生日,教师性别,教师毕业院校,教师专业,教师地址,教师入职时间,教师部门,教师岗位;

  部门表DepartmentInfo,属性包括DEPARTMENTID,DEPARTMENTNAME;

然后填表。

  然后使用NetBeans编写程序,先是用户登录验证模块,了解使用DAO模式。

  再编写主窗体模块,实现按部门查询,按员工编号查询,入职新员工,员工离职,信息修改,退出管理等模块。

  最后在登录模块增加了注册账户和重置密码两个功能模块。

  其中实现了几个常用类,包括JDBCUtil类,该类实现了数据库访问的准备工作;

  User类,User类中封装了系统使用者的基本信息;

  gui窗体类,窗体类包括登录窗体(LoginFrame)、管理窗体(ManageFrame)、入职新员工窗体(AddTeacherFrame)、员工离职窗体(DelTeacherFrame)、修改信息窗体(ModifyTeacherFrame)、用户密码重置窗体(UserPasswordResetFrame)和用户注册账户窗体(UserRegisterFrame);

  InfoBean类,InfoBean类实现对教师和部门信息的封装;

  Action类,本课程设计采用MVC模式,用Action类实现了对教师和部门不同行为的封装;

  之后就是具体给对应的控件绑定事件,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调用相应的类中的方法达到显示出不同教师信息的效果。

  如果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百度网盘中下载,其中包括使用NetBeans打开的程序,使用Navicat运行的sql文件,具体请读一下文件中的hint,预祝使用愉快。

  登录界面和操作界面效果图:

  

     

  另外这个课程设计还可以在码云上下载使用,点击这里

  写在最后,通过这么一个课程设计,基本了解了使用面向对象语言JAVA开发一个信息管理系统的流程,熟悉了它的基本语法,特别是熟悉了Navicat的使用,掌握了怎么搭建一个数据库,明白了JAVA操作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和流程,懂得了事件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流程,初步了解了DAO模式和MVC模式在软件开发中的优势。

posted @ 2019-02-24 18:49  Reqaw  阅读(820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