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C# 7系列,Part 3: Default Literals 默认文本表达式

原文:https://blogs.msdn.microsoft.com/mazhou/2017/06/06/c-7-series-part-3-default-literals/

C#的default关键字有两种用法:一种是标记switch…case结构的默认分支(会匹配任意不被所有case条件匹配的路径);另一种方法是表示类型的“默认”值。我将在本文中讨论这个用法。

一个类型的默认值:

  • 如果类型是引用类型,则为空
  • 如果类型是值类型,则使用这个值类型的无参数构造函数构造出来的实例。

下面的截图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但是,你不能对任何开放类型使用默认表达式(注意:开放类型是具有未绑定类型参数的类型;一个拥有所有的绑定类型参数的类型被称为封闭类型),例如:

现在,如果我们想在一个方法中使用泛型类型的默认值,我们必须写类似这样的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ethod(ImmutableArray<int> array)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ethod(default(ImmutableArray<int>));
}

你看到上面代码的冗余了吗?编译器应该知道Method()所需的第一个参数的确切类型。所以一个不需要具体类型的关键字default应该足够了。

 

默认文本表达式

C# 7.1允许default表达式。如果使用C#语言版本7.1或更新版本进行编译,您可以将代码简化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ethod(ImmutableArray<int> array)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ethod(default);
}

现在你的代码简洁了!

类似地,你可以在default(…)表达式可以出现的所有地方使用默认文本表达式: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fault) {   // 可选参数的默认值 
    int i = default;        // 类型 System.Int32 的默认值 0
    string s = default;     // 类型 System.String 的默认值 null
    Method(default);        // 使用参数的默认值调用一个方法 
    T t = default;          // 类型参数的默认值
    return default;         // 一个有返回值的方法返回默认值 
}

你还能够在判断条件中使用默认文本表达式

int x = 2; 
if (x == default) { }       // 判断x是否是类型 System.Int32 的默认值 0
if (x is default) { }       // 同上

更有趣的是,您可以在switch…case语句中使用默认文本表达式。哦,太酷了!等一下,要是我输入"case default"标签呢?下面这张图是我在VS中输入case default的截图:

如果你使用VS的建议来修改你的语句,就会变成下面这样:

int x = 2; 
switch (x) 
{ 
    case (default): break;  //译注:VS建议使用case 0 或者 case null来代替。
    default: break; 
}

这看起来很让人困惑,但至少我们得到了关于这个的实时分析,感谢Roslyn!(译注:C#编译器)

我想说的最后一件事是,有些情况下不能应用默认文本表达式,例如:

// 错误: 'as' 必须用在引用类型 
default as int; 
// OK. 但是左边的表达式总是null。
if (default as string == string.Empty) { }
// 错误,不能对default关键字使用操作符is。
if (default is string) { }

 

结论

C# 7.1中的默认文本表达式避免了编译器知道默认值时的冗余输入。这是语法上的改进,CLR没有任何变化,新代码与C#编译器早期版本构建的代码100%兼容。

 

系列文章:

 (本文)

posted @ 2019-12-07 16:03  wenhx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