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时间,我出版了一本实体书

一年的时间,我出版了一本实体书

2020年4月11日晚,回家路上。“终于出版了,算是完成了一件事。真想不到,感觉好像在做梦。”
我是一名App架构师,一名代码分析师。从现在起,我又多了一个身份——一名作家。由我编著的移动开发技术图书《Flutter从0基础到App上线》(豆瓣链接:点击跳转)于2020年3月正式出版,如今在各大网上书城都有销售,相信不久也会遍布各大书店和图书馆。
没错,这是一本纯技术类图书,面向0基础的同学。算是借Flutter这项还算新兴的技术的东风了。
今天,我就来聊一聊这本书的创作故事。

缘起

2019年3月12日,大概是我持续在博客平台输出的缘故吧,某位图书编辑找到了我,询问图书出版的意向。

老实讲,在这位编辑之前,也有人问过我是否考虑出书。我自觉惭愧,一直都是拜读别人的著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虽然一直在做技术分享,但觉得自己还没有到可以出书的地步。即使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书,总能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想要增加一些内容来丰富它。但转念一想,既然自己会某项技能,为何不将其输出为较为系统完整的内容呢?毕竟我之前发布过的文章都是单个知识点,总体看上去确实缺乏系统性;况且这次要写的是一本关于Flutter的入门书。
说干就干,几次互相了解后,交付样章,签订合同,创作之路就开始了。

创作之路

最后一次提交初稿是在2019年的7月初,也就是说,这本书总共花了大约四个月的时间创作。在这四个月中的创作中,有几点切身感受。

  1. 阅读的对象决定了内容上要尽量适合没有编程基础的人,尤其是在前面的Dart编程语言基础部分。投射到具体的写作中,不仅像搭建开发环境这类的内容要尽量详细,而且诸如基本数据类型这样的基础知识也要讲清楚。

    这无疑会增加一些工作量,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由于这些内容是基础中的基础,就更不能出错。
  2. 书中每个章节后都有一些练习题。不怕被大家笑话,我自己也被自己的题目难倒过。这种“折磨自己”式的写作,甚至让我有冲动换一道简单一点的题目。
  3. 输出知识的过程同样是增长才能的时机,某些我自己也很模糊的知识点,由于不得不把它讲解清楚,所以不能偷懒,只能自己先搞清楚其中的奥妙。这种“倒逼”式的作用力促使我要更加准确地掌握之前不完全清楚的知识点。
  4. 耐心很重要,责任很重要。不能一味求快,也不能错误连篇。面向0基础,就不能在人家一开始的时候就植入错误的概念。
  5. 写作和全职工作之间的平衡,写作的任务要以不影响正常的工作为前提,这是一个大原则。

最后

最后,我要感谢在创作过程中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
感谢我的妻子,在我忙于工作的时间里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陪伴;
感谢我的父母,你们的支持、鼓励和肯定时刻激励着我;
感谢图书编辑周秀琳,在图书的写作和出版过程中提供指导;
感谢在本书创作期间提供过技术支援的小伙伴。
作为回报,你们都能在书中找到和自己有关的彩蛋。
最后,感谢所有阅读本书的读者们。

posted @ 2020-04-12 08:51  萧文翰  阅读(77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