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草先行——Android折叠屏开发技术点(二)

继该系列的第一篇和番外篇之后,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多窗口开发的注意事项。实际上,与其说“多窗口开发”,不如说让我们的APP适应多窗口模式
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要提到多窗口模式呢?
这是因为:

  1. 折叠屏在展开后的屏幕会变大,而变大带来的变化就是多窗口运行;
  2. 多窗口模式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被Google官方支持,提供了相应的API,现在也到了该了解一下的时候了;
  3. 避免我们辛辛苦苦开发好的APP,翻车在多窗口的沟里;
  4. 虽然在Android Q中,多窗口模式很可能将成为默认行为,但要兼容之前的版本,我们仍然需要做一些事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切换多窗口时,会发生什么呢?仍然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解读:

失去焦点(未做兼容处理)

D/MainActivity: onPause

重新获得焦点(未做兼容处理)

D/MainActivity: onResume

注意,在默认情况下,一旦失去焦点,会回调onPause()方法。而此时Activity仍然可以被用户看到,因此,如果我们在onPause()里面做了一些不合适的操作,比如来了一个手势解锁,或者特殊情况下直接关闭程序,就明显不合适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们希望在失去焦点的时候不回调onPause()。那么,我们只需在AndroidManifest.xml的application节点下添加如下代码,即可规避该问题:

<meta-data
  android:name="android.allow_multiple_resumed_activities"
  android:value="true"/>

再次测试时,我们发现onPause()已经不会被回调了。
到这里,我们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失去onPause()作为得到/失去焦点的判定依据,我们用什么来得知状态呢?
很简单——借助onWindowFocusChanged()回调,即可及时获取焦点状态了。使用如下代码片进行测试:

   @Override
   public void onWindowFocusChanged(boolean hasFocus) {
       super.onWindowFocusChanged(hasFocus);
       Log.d(TAG, "onWindowFocusChanged - " + hasFocus);
   }

使APP反复得到/失去焦点,观察Logcat输出,得到如下结果:

D/MainActivity: onWindowFocusChanged - false
D/MainActivity: onWindowFocusChanged - true
D/MainActivity: onWindowFocusChanged - false
D/MainActivity: onWindowFocusChanged - true
……

至此,问题解决。
然而,你可能还会问:如果小窗口的尺寸发生变化如何处理?
这并不困难,通过调整APP窗口大小,再次观察Logcat输出,发现onConfigurationChanged()方法被回调了。还记得我们之前提过的改变窗口大小吗?这就是一个实际的例子。该如何处理,大家心中应该有数了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够对你有帮助。

posted @ 2019-02-20 17:58  萧文翰  阅读(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