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职业规划问题的记忆

工作伊始

大学的最后两年基本上我是在高速上来回奔波的,因为选择了提前工作,第一份工作面试时老大让我写了个类似多人聊天的东西,当场没有写完回去搞定了,面试时聊了聊程序之类的,就给了我一个在校生的工作机会,很感谢他,这份工作期间跟兄弟们为了一个项目反复讨论,奋战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为了赶进度和发布产品,2009年的元旦零点就是在公司度过的,几个人啃了包子,喝的可乐,感谢一同工作的同事们,我受益良多。这份工作是我第二次真正的参与实际项目,虽然辛苦,但遗憾的是自己从来不曾想过职业规划方面的事情,总觉得一起做项目,讨论,定稿,敲代码是一件颇为有趣的事。

仍在进阶

现在回想起来结合目前的工作情况也许我在界面方面的确欠缺全局的考虑,项目的管理只看到了代码层面,没有在人的方面进行合适的考虑。

直到遇到第二份工作,当老大在面试时问起我的职业规划,其实大学时我对技术比较痴迷,经常熬夜去看书写代码,印象中架构师是很了不起的,就跟老大说想做架构师,当然其实,我的心里是想自己带领团队独立做项目,但是没有说出来。这一次的面试其实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份工作,更多的是让我对自己以后的路进行了不断的思索。

一些想法

在我的性格里是受不了养老式工作的,用老乡的一句话叫,可以苦干、不能苦熬,大学毕业几条路,考研,考公务员,职员,创业。我没有考公务员,尽管家人一直想让我考取个公务员什么的,可我不愿意坐在一个科室里想象若干年后变成隔壁科长的样子,那是怎样的自己啊,也没有选择考研究生,说实话大学期间去过的大学里,研究生的生活、学习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要学,有本事的话就去美国读研,中国,还是歇了吧。最后还是选择了从职员做起,创业的事中间做过,但以失败告终。在这样一个年代,不得不说,职员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农民也比咱们强,可选择了就得像样的走下去,这么些年一直跟着感觉走的,不知道有多少次的问自己,你是谁,你最在意的是什么,想干什么等等,其实这些问题并没有准确的答案,一个人想做的事情很多,在意的东西也很多,可在现有的经历下你想追求什么呢,我给了自己答案,我想让自己自由,希望有那么一天我可以不用工作,街边弹吉他,挑战一下珠峰,到草原上去骑马,到欧洲小镇上去参加有意思的比赛和参与做葡萄酒,而这些,都需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支撑,我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一切只能靠自己。而现在的我呢,一份编程的工作,还缺乏带领团队的经验,这些必备的企业管理素质,技术出身的我还需要做很多,不断进步,一切从脚下开始,加油!!

 

posted @ 2010-10-25 13:27  翁玉礼  阅读(56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