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使用PowerShell备份数据库

初始脚本

Get-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
Where { $_.Name -ne 'tempdb' } |
Backup-SqlDatabase

 


 

使用上面的命令我们就能每天备份数据库到指定路径去。当然,这只是一个实例,加入打算备份每一个数据库在备份在各自的数据库实例的服务器上,又该如何修改上面的语句那?

目的是批量备份多个实例的数据库,注意这里需要提前把数据库实例存储在一个地方,然后循环遍历出来,代码如下:

foreach $RegisteredSQLs IN dir -recurse SQLSERVER:\SQLRegistration\'Database Engine Server Group'\Host\ | where {$_.Mode -ne 'd'} )
  {
  Get-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RegisteredSQLs.Name |
  Where { $_.Name -ne 'tempdb' } |
  Backup-SqlDatabase
  }

 

代码可是真心简短。当然这不足以促使你用PS来替代现有的数据库备份,只是提供了一个一次性备份数据库的简便方式。对于数据库的常规备份来说,你或许不会特别担心,因为这些备份可能由系统管理员或者SAN来负责。假如你的工作中包含了备份数据库,那么使用PowerShell来备份数据库就是一种值得使用的方式了,尤其是当你数据库服务器上都有PowerShell的时候。

这是PowerShell最为重要的技巧之一

接下来,考虑当需要一次性备份数据库时,大多数时候我遇到的备份都是只备份部分数据库,因此按需求从一个列表中备份数据库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型号ps有一个叫做Out-GridView的命令,方便我们做这样的操作。上面的脚本中使用where子句,这里我们可以使用Out-GridView -PassThru代替where,并保证结尾用一个“|”来结束。代码如下:

Get-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
Out-GridView -PassThru |
Backup-SqlDatabase

对我而言-PassThru 参数是个非常有用的命令参数。方便我们仅仅通过一个参数修改完成命令。上面的脚本中这个参数其实就是数据库名称。进一步而言也可能是数据表,SQL Server Agent Jobs,CSV 文件等等。

Out-GridView 如何使用

下面这个例子使用了Out-GridView 命令,这个场景下,我选择三个数据库,然后会只备份我选择的三个。

 

另一个很有用的功能就是过滤。如果使用了过滤栏,将会查询每一个展示名字中包含我输入的文字的数据库。为了精确查找,我们可以点击“Add Criteria”来选择过滤的字段,这样就能只过滤数据库的名字。

 

接下来点击DW词条,会展示数据库查询后的结果,并高亮选中行。

 

一旦点击ok,将会看到4个数据库被自动备份。

PowerShell 变得更容易

如果你已经相信PS至少对于热备份是更简便的备份方式,我接下来在提供几个备份选项。再次返回最上面的备份例子中,如在备份指令后添加一个-CompressionOption参数,然后空格会显示几个可选参数,如on、off、default等,如图: 

 

注意:这是在PowerShell ISE中,其他的编辑器可能会有不同的弹出参数的的触发。比如我尝试了在PowerShell console 中需要用“Crtl”+空格键才会触发。

  Get-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
  Out-GridView -PassThru |
  Backup-SqlDatabase -CompressionOption On

 

通过这个指定可以压缩备份结果,减少不必要的空间。

有趣的脚本参数和实践

这里先要介绍一下-Script ,在备份语句的最后添加这个参数将会允许输出指令,不必等到实际执行的时候。这就让我们可以不用等到备份完成就可以看到脚本。如下图所示,其实我们的PS脚本就是封装了T-SQL脚本而已。

更多备份参数

 

让我们看看这个指令其他的可选参数。如果我想能够了解更多信息可以使用Get-Help指令。

Get-Help -Full Backup-SqlDatabase

也可以找到-ShowWindow 选项,这个参数会弹出帮助文件在一个独立窗口中。使用搜索来方便查找有用的参数。

Get-Help -ShowWindow Backup-SqlDatabase
-BackupAction

使用这个参数可以选择备份数据库、文件或者是日志。默认为完整备份数据库,因此如果你不指定那就为完整备份。如果打算做一个差异备份,使用-Incremental 参数。

(注意这个可选中没有差异备份,因为差异备份用的是独立参数-Incremental )

-DatabaseFile & –DatabaseFileGroup

Backup-SqlDatabase 指令还能够备份单一数据文件或者文件组。如果选择Files作为-BackupAction 参数的可选项,你会需要增加-DatabaseFile或者 -DatabaseFileGroup ,根据数据文件或者文件组名称来备份。

-BackupFile

现在,你已经选择了备份的类型以及备份内容。默认情况是备份为.bak后缀的文件。这是附加备份这样可以不删除文件的情况下附加备份,相应的空间占用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你可以用-BackupFile 参数来修改路径,或者直接备份到Azure存储。

如果需要找到默认备份实例的默认备份路径,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

(Get-Item sqlserver:\sql\localhost\default\).BackupDirectory

 

对于备份文件的名字我一般采用日期模式,这样确保文件不会充满。使用下面来获得名字:

Get-Date -UFormat %Y%m%d%H%M

综上,我们需要添加一个循环所有备份语句指令,以便于我们可以修改备份文件名字。详细代码如下:

<# 备份素有数据库并提供包含文件和日期的文件名 *>
Get-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
Where { $_.Name -ne 'tempdb' } | foreach{
Backup-SqlDatabase -DatabaseObject $_ -CompressionOption On -BackupFile "$($_.NAME)_db_$(Get-Date -UFormat %Y%m%d%H%M).bak" -Script}
-ServerInstance & -Database

我们没有提供-ServerInstance & -Database 两个参数,因为例子中使用了Get-SqlDatabase 指令已经传递了包含数据库对象的数组,$_包含了这些参数被以属性的方式保存。Backup-SqlDatabase 指令使用了-DatabaseObject 参数默认去使用。

如果打算备份一个数据库,你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而不去调用Get-SqlDatabase。

Backup-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Database msdb
-PassThru

这里要说一下pipeline,是否已经在pS中遇到过,并且调试进程。你可以使用-PassThru 参数来看一下管道。这也是提供一个机会来看我们发出命令参数被编译为什么?

Backup-SqlDatabase -ServerInstance localhost -Database msdb -Script -PassThru;

 

 

SQL Provider

最后一个选项就是你可以在SQL Server PowerShell Provider中运行这个命令。能够通过打开PowerShell ISE 得到SQL Provider,然后运行导入模块 Import-Module SqlServer 或者在数据库节点中右击数据库。

这里,您可以通过输入backup-sqldatabase和想要备份的数据库的名称来备份一个数据库。如果您需要在备份完成后启动其他任务,则此选项可能是有益的。或者使用下面的代码样例来备份这个实例中的所有数据库。

If you choose to use the ISE, VS Code (or another rich PowerShell editor) to get to the SQL Provider you will want to start out like this

如果你选择使用ISE获得SQLProvider,执行下面指令:

Import-Module SqlServer;

CD SQLSERVER:\SQL\localhost\default\Databases\
 

总结

我希望利用PS来备份数据库的指令Backup-SqlDatabase cmdlet 能够给大家提供便利。提供给大家一个比起T-sql更便捷的方式。同时可以用它来输出T-sql语句。

本文中显示的所有代码都是使用SqlServer PowerShell模块完成的,该模块使用SSMS 2016(16.5+),而我的机器运行的是PowerShell的5.1版本。除此之外我还测试了2012 在PS3.0也是可行的。

posted @ 2018-03-08 15:36  DB乐之者  阅读(20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