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问题。

1)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学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有何感想?
 
翻阅了邹欣老师的博客后,我认为大学和高中还是有显著的不同。高中阶段的学生,在生活方面不需要自己动手,一切会有父母代劳;在学习方面也有老师和家长催促叮嘱,事事操心,这样就不可避免的促成了学生的惰性。而步入大学以后,家长将学生送入校园就放松管束,老师也不似中学时代一般时时管教,从此学生就如同进入了一个小社会一样,要学会自主学习,自律自强和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便成了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
  我同意邹欣老师所说的大学中理想的师生关系就如同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观点。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无非是学员为了完善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寻求教练的帮助,教练给出明确的建议和做法后,学员按照该方法进行锻炼来强健自身。师生关系亦是如此,学生为了学习知识巩固自身而进入了大学,老师扮演的只是引导者的角色,他们会给予学生非常丰富的资源和准确的指导,为学生规划一条较为轻松的道路,而剩下的就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努力得多了自然变得优秀,不够努力就只能平平庸庸。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认为就是这样的道理。

2)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C语言教学实验建议(http://www.cnblogs.com/xinz/p/5814496.html)

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为了锻炼自学能力,大多讲究的都是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而在大学中除了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学会团队协作,培养团队意识,这样能够帮助学生们团结创新,共同进步。

   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阅读该链接后,我懂得了想要获得成功,时刻调整自己的方向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进步的过程中,我们的定位也在逐渐的发生变化,我们只有时时找准自己的定位,给自己设置可行的目标,才能更接近适合自己的状态。在大学生活中,社团活动固然是很重要的部分,但不能被社团活动耗尽我们的精力和时间,学习和进步依然是我们最重要的主题。想要合理的安排时间,短期的时间规划是必不可少的,在各类事件中分清主次,找好轻重缓急。正如博客中写道:在专属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好当前的事情,不受其他任务的干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2.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你觉得应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在大学之前我并没有接触过编程,并无编程经历,但我对计算机专业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我希望自己也相信自己能够学好这个专业。我认为学习计算机专业掌握专业理论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不能单单掌握理论依据,课业实践也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牢记专业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实践,为自己积累经验,做一个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兼备的学生。

3.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看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谈下感想。
 
阅读该博客后,我认为采用写博客的形式来完成作业是一种锻炼自己能力的很好的方法。写博客是一种思考过程的体现,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写的博客来整理思路,自查每一个环节,查缺补漏再不断修改来精进文章,完善自己的思考。过段时间再回看自己的文章,会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又有哪里进步,日复一日,不论是自己的知识方面还是语言整理能力都会更上一层楼。

总之,在大学新生活中,希望自己的学业能够取得进步,生活中能够独立自强,做一名正能量满满的大学生!

posted @ 2018-09-24 12:48  魏璇  阅读(1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