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able Embedding Sizes for Recommender Systems

这篇文章刚被ICLR2021接收,代码开源。主要研究在推荐系统中如何减少Embedding的大小。

基于embedding的表示学习范式通常被应用于深度推荐模型中,传统的模型为每个特征分配相同的embedding size。然而,这种方式面临两个问题:

  • 导致embedding table特别大,消耗内存,因为有些特征(比如)年龄可能不需要用户ID一样的Embedding大小
  • 导致模型过拟合,有大量的冗余参数

因此,这篇文章提出PEP(Plug-in Embedding Pruning)方法,为embedding动态学习阈值从而进行剪枝。PEP不仅能够减少参数量,还能够提升模型效果。PEP在减少97-99%参数的基础上还能够保持良好的效果,同时只带来20-30%的计算开销。

现有方法

  1. Embedding Parameter Sharing: 不同的特征共享部分Embedding参数。比如把Embedding矩阵分解为小片段,或者让某些低频特征共享小部分参数。这类方法需要算法人员精心设计参数共享比例,而且也无法发现冗余参数,往往会降低最终模型效果。
  2. Embedding Size Selection: 不同的特征拥有不同的Embedding size。比如基于一些启发式规则,或者基于AutoML和强化学习直接对Embedding size进行搜索。然而,这类方法计算量非常大,而且需要精心设计搜索空间。

本文方法

本文的方法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图直观表示。左边\(V\)就是原始的Embedding table,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可学习的非负数阈值\(g(s)\)\(V\)进行剪枝,即将绝对值小于\(g(s)\)的参数直接mask为0,从而得到新的Embedding table,再进行后续的任务。如果选择合适的阈值能够使得新的Embedding table中0的比例比较大,那么使用稀疏存储技术对Embedding table进行存储时将节省大量空间。

那么怎么实现上面这个想法呢。一般的想法是在Embedding上添加正则化,比如约束其\(L_0\)范数。但\(L_0\)范数是非凸的,难以优化。一种合理的方式是将\(L_0\)范数放松为上界\(L_1\)范数。注意,这里的\(L_1\)范数并不是说在Embedding table上施加\(L_1\)正则化,这会改变最终的Loss。这里是把学习目标转换为带约束的优化问题:

\[min \mathcal{L}, \ s.t. ||\mathbf{V}||_1 \leq k \]

其中,\(\mathcal{L}\)是损失函数,\(k\)是Embedding table中非0元素的数目。

这个带约束优化问题可以通过soft thresholding进行求解,将原来的Embedding table \(\mathbf{V}\)转换为\(\hat{\mathbf{V}}\):

\[\hat{\mathbf{V}} = \mathcal{S}(\mathbf{V}, s) = sign(\mathbf{V})ReLU(|\mathbf{V}| - g(s)) \]

其中,\(g(s)\)就是学习的阈值,\(s\)是参数,\(g\)是将\(s\)映射到\([0, \infty]\)的函数,在论文中用的是sigmoid与常数的乘积。

完整的算法流程如下图所示

整个算法分为两个阶段,1-3行基于上面公式对模型进行优化,第4行根据学习到的阈值生成Embedding的mask,5-8行重新恢复原始的Embedding,与mask结合生成新的Embedding,然后基于这份剪枝的Embedding重新进行普通训练流程。

论文中也对重训练做了实验,使用原始的Embedding进行初始化再重新训练效果是最好的,而且收敛很快。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这份Embedding的Mask是基于原始的Embedding训练而来的,如果再随机初始化,岂不是与mask不对应了。

posted @ 2021-02-03 23:39  WeilongHu  阅读(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