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 loongnix20 rc2 初体验

2021-07-24

v0.0.1

  •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更新注:当前(2022-1-15)龙芯开源社区的域名已经改掉了,从 loongnix.org 改为 loongnix.cn ,所有链接域名改一下即可。另外 loongnix20 的 mips64el 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更新了,所以只能先留着这个“初体验”的坑了,笔者已经暂时转移到 Debian 上。

3A5000 昨天发布啦,历史上的昨天是中共一大的第一天。 3A5000 的团购还没开始(大概还是3999左右整机的样子),像我这种穷逼团购的钱也不见得掏得出来,只好等咸鱼了。昨天在我的宁美 3A4000 上装了 loongnix20 mips64el rc2 ,今天就来体验下。

老衲去了北京,龙梦 Fedora32 的完成也就遥遥无期了吧。

在 loongnix.org 可以找到 loongnix20 的 mips64el 体系结构和最新的 loongarch64 体系结构的镜像文件, mips64el 按照发行说明是只支持 3A4000 (大概就是说修复了 nan2008 吧),不过更老的比如 3A3000 也有说安装成功的。

mips64el 的 rc2 镜像更新了 Cartoons 主题,这也是它和 loongarch64 版本在观感上的一个不同(嘛,其实这就是这次非常想吐槽的)。 Cartoons 主题和 Windows10 非常相像,无论是开始菜单还是下方的面板布局。但是这个面板并没有完全做好,因为它是不能设置的,增删项目改变大小都是不可以的。可能为了适配高分屏,默认的系统字体也是非常大,但是在 1440x900 小屏上用得我脚趾抓地。 Mate 桌面不知道为啥用的 Gnome 的控制中心,设置项目也很少,试图使用 mate-treak 发现面板真的不能图形化修改,而且用 mate-treak 切换其他布局可能出现小问题,比如音量图标消失、面板鬼畜。

这个配置前的桌面着实让人脚趾抓地

说说 Cartoons 主题吧,不得不说用户头像和锁屏背景确实比较 cartoon 的,可惜和 Anime 没有半点关系就是了。用户头像和锁屏背景都没有提供一个图形化的入口修改,等后期优化吧。

字体啥的可以修改,标签页的大额头其实也是字体的锅。控制中心里啥也没有,这些设置都在 右键桌面->更改桌面背景->字体 ,10-12在1440x900分辨率上比较正常。

如果一定要改面板,可以试试手动编辑配置文件 /usr/share/mate-panel/layouts/default.layout ,用 mate-treak 切换成其他配置再切回来。直接修改好像并不会生效,可能有缓存啥的。 default.layout 第一节贴在下面了,修改 size 值即可。推荐50,因为太小会导致面板图标显示异常。

[Toplevel top]
expand=true
orientation=bottom
size=58

前面说到 loongarch64 的镜像并没有 Cartoons 主题的样子,但是没关系,除了面板,其他部分就是 Arc 的主题+ Flat Remix Blue 的图标+ Breeze Snow 的指针,可以自行设置。

系统安装

从龙芯的镜像站下载最新的镜像,在这里可以看到发布说明。默认是 mate 桌面,这延续了 loongnix 的传统, rc2 的一个改进是更新了主题,不再是原来那个默认丑丑的 mate 了。

选择不小于4G的U盘,使用 Win32DiskImager 写入镜像。由于它默认选择“img”格式的文件,我们需要在选择文件类型的下拉框中将其改为“所有文件”,选择需要的iso文件和正确的U盘盘符后开始写入,写完后可以校验一下。如果在Linux下可以用 dd 写入。注意写入完成后一定要先卸载再拔出U盘。

使用 Rufus 似乎也是可以的,其他工具则并没有人测试过。

日用软件

好多人喜欢吐槽软件商店东西少啦,用起来不够小白啦,于是 loongnix20 rc2 用实际行动回应:没有软件商店~遵循 Debian 系的传统,自带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这个管理器可以说涵盖了所有软件包,只是不是那么图形化罢了。在软件列表的最下方可以看到 Debian 参考手册,不得不说用了那么久 Archlinux ,和 Debian 再次相逢还是很亲切的。毕竟还不是正式版本,与其急着去 Debian 化还不如把软件做做好,就像银河麒麟一看就是 Ubuntu 嘛,但是好用就是王道。

龙芯浏览器

龙芯浏览器有两个大版本, V2 和 V3 。两者都支持国密协议,也都没有发现什么插件兼容性问题;两者不同在于 V2 是基于火狐内核,而 V3 是基于Chromium内核。另外 V2 似乎没有授权的页面,可以在设置里直接勾选国密协议,不过是不是真的打开了也没法测试。

系统默认安装了 V3 的龙芯浏览器,可以像使用一般的 Chromium 一样对待它。如果和我一样喜欢火狐狸的可以安装 V2 。 V2 和 V3 的龙芯浏览器是可以共存的,两者包名不同。

# 安装V2
sudo apt-get install cn.loongson.lbrowser

V3 的包名是lbrowsr。 V2 被独立安装在了 /opt 下,这和 UOS 的软件目录是一致的。但是这样安装的软件包图标并不会出现在 UOS 外的系统的菜单中,对于 loongnix 也一样,所以我们需要手动拷贝到桌面上。

# 拷贝快捷方式
cp /opt/apps/cn.loongson.lbrowser/entries/applications/cn.loongson.lbrowser.desktop ~/桌面/

可以共存不见得可以同时使用,同时使用似乎会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视频播放这些时候。

在线4k视频并不能流畅播放,但是B站看看1080p高码率外加中等压力的高级弹幕还是绰绰有余了,毕竟弹幕狂欢的视频一年不见得遇到几个。

Firefox

虽然 lbrowser 提供了基于火狐内核的版本,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火狐了(Chromium确实是没有)。如果你依然想用原汁原味的火狐,那你可以安装它,68.7.0esr的版本也不低。

sudo apt-get install firefox-esr

没有针对优化,它的性能并没有lbrowser的好,B站高级弹幕会卡顿,但是看视频并没有什么问题。

视频播放器

系统自带了smplayer,可以自行安装mpv、vlc。

用vlc居然可以流畅软解播放本地4k视频了,这在Fedora28上是无法实现的,是一大进步啊。

sudo apt-get install vlc mpv

音乐播放器

我还是喜欢 Audacious 和 Rhythmbox,暂时也没有找到更喜欢的音乐播放器。Audacious 有一个系统托盘图标,可以在插件中打开它。

sudo apt-get install audacious rhythmbox

屏幕录制

vokoscreen 和 simplescreenrecorder 都和 Fedora28 时代没啥进步,也有并不十分熟悉但也十分好用的 vokoscreen 。但是它们似乎都不能调用显卡来硬件编码,所以使用时CPU占用率会非常高。新版本中,vokoscreen的视频编码那里多了一个huffyuv,这个效果更好一些。

sudo apt-get install simplescreenrecorder vokoscreen

另外Guee大佬的“Guee录屏机”会出现和 lbrowser v2 类似的问题,即软件目录和 UOS 一致但是并不被 loongnix20 支持的问题,网页所说的 loongnix 指老版本的 loongnix1.0 ,提供 rpm 包,而 loongnix20 需要 deb 包。

# 当前最新1.0.1-4
wget http://www.loongson.xyz/GueeRecorder/net.guee.recorder-1.0.1-4.mips64el.deb
sudo dpkg -i ./net.guee.recorder-1.0.1-4.mips64el.deb
sudo apt-get --fix-broken install
cp -v  /opt/apps/net.guee.recorder/entries/applications/net.guee.recorder.desktop ~/桌面/

音视频编辑

Audacity 和 GoldWave 类似的多轨且易用的音频编辑器, Kdenlive 则是老牌的视频编辑器。它们的版本分别是 Audacity2.2.2 和 Kdenlive 18.12.3 ,版本并不新,但是没有什么 bug。

sudo apt-get install audacity kdenlive

图像处理

除了教程比较难找,gimp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一个非常好的photoshop替代品;krita则是一个非常棒的画图工具,比Windows的画图强非常多。它们的版本分别是 gimp2.10 和 krita4.1.7 , krita 版本不新了。

sudo apt-get install gimp krita

wps办公套件

loongnix20 自带了 WPS ,但是缺失字体的问题并没有被默认解决(毕竟专利嘛),需要自行百度解决。另外自带了 WPS 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从软件源获得更新,我们依然需要到官网下载最新的软件包安装以获得最新的版本。

Markdown编辑器

编辑点简单的博客啦,写点日志啦, Markdown 还是必备的。我还是和往常一样使用的ghostwriter,虽然功能并不强大。源里也有retext,可以选择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ghostwriter retext

小企鹅输入法

系统默认安装了fcitx,默认中文输入法是sunpinyin,这是个好文明,几乎不需要更多的配置就可以正常使用。我直接从设置中切换成双拼了,没有多加配置。

linuxqq

看着用吧,反正和往常一样,懂的都懂。

QQ Linux版,从心出发·趣无止境

wechat

可以使用UOS的Wechat包,如果想用可以参考AUR上的类似方法破解。可以登陆使用,可以文件传输。

dingtalk

欧侃源有 3.5.5-Beta 的龙芯版,部分功能会崩溃,没太深究。

dingtalk in okapps

注意右击系统托盘的菜单中的退出按钮,实际是无法直接退出客户端的,而要先退出登陆,才能退出钉钉客户端。

telegram

真正的实时通信软件,源中的版本为1.5.11。

sudo apt-get install telegram-desktop

金山词霸

官网没有提供下载,这里推荐使用欧侃源的软件包,支持划词翻译和离线词典

wget http://okapps.oukan.online/lroapps/deb-loongson/com.kingsoft.powerword_1.2_mips64el.deb
sudo dpkg -i ./com.kingsoft.powerword_1.2_mips64el.deb

亿图图示

亿图图示可以说是国产之星了,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使用它,毕竟太方便了,即使试用版也可以满足日常的需求。

在官方下载界面
下载 国产龙芯架构-银河麒麟/UOS 版。

librecad/freecad

老牌的开源cad软件,用于工图制作的。

sudo apt-get install librecad freecad

中望CAD

可以三十天试用,但是要想把试用时间永久也不是不可能对吧。

在官方下载界面,我选择的是 “银河麒麟/深度/中科方德/万里红/一铭” 的龙芯版。

Codeblocks

老牌的C/C++ IDE,源里的版本是古老的16.01,所以注意代码路径不要有中文。

sudo apt-get install codeblocks

eclipse

eclipse也算是老牌的java开发环境了,注意要安装 eclipse-platform-sdk 而不是eclipse-platform。

sudo apt-get install eclipse-platform-sdk

至于 java1.8 是自带的,所以不需要单独安装,有需要可以在龙芯官网找到 java13 。

虚拟机

qemu虚拟机还是比较无语的,显然完全没有适配好。有一说一不要说x86的系统了,运行龙梦的 Fedora28 的不能。好奇,为啥啥系统都启动不起来?

手动安装参考命令列在下面,其他包会作为依赖关系自动选中。

sudo apt-get virt-manager qemu-system

没有的

obs-studio 和 blender 是好多龙芯爱好者梦寐以求的软件,遗憾的是 loongnix20 并没有obs-studio,源里有 blender 但是不能启动。

另外 kicad 并没有在软件源中出现,更有意思的是 Calibre 居然也没有。另外 loongnix20 很魔怔地给 openjdk8 配上了 openjfx11 ,连 Minecraft 都需要另外配置了。

总结

loongnix20 整体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从前 loongnix1.0 的时代,无论是系统的美观程度还是易用性都完败龙梦的 Fedora28 ,毕竟龙梦一直在发展,内核版本达到 5.4 ,软件包也比较新,新软件的移植方便;而 loongnix1.0 一直没有太大的进步,内核也停留在 3.x ,很多软件包无法支持。如今 loongnix20 在软件版本上对标 Debian10 ,在一个个测试版的迭代中也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改进。

也许,大家更乐意看到的是 loongarch64 版本的 loongnix20 ,但是个人觉得 loongarch64 作为一个极其年轻的指令集架构,它的软件生态一定是非常弱的。有一些已经买了龙芯 3A5000 的遇到了上面所列一些非常基础的软件适配不足崩溃的情况,另外上面所列一些专有软件,也是龙芯在 mips64el 架构上的一些积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美替换的。所以笔者并不会着急蹭这个热点,至于开发用的编译机器,可以不用自己的对不对 [doge]。

by SDUST weilinfox

posted @ 2021-07-24 19:44  桜風の狐  阅读(301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