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NoSQL精粹》

前言

在网上有关Redis相关文章满天飞的时候,它是什么,用于解决什么问题,有哪些相类似的技术,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有哪些差别,什么时候使用?这个时候我决定重温一下《NoSQL精粹》。

也正如书中所说的,篇幅短小,内容却很丰富。新技术的诞生,我们应该以既稳健又前瞻的心态看待它。


它是什么,用于解决什么问题?

其实NoSQL的定义并不准确,初意Not Only SQL,不是表达 No,SQL !

它就泛指现在描述的非关系型数据库,帮助主张无模式(schemaless)的数据,可以运行在集群环境,能够牺牲传统数据库所具备的一致性,换取一些新特性。能构建出稳定性更高,扩展性更好的编程系统。主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1. 应用程序的开发效率。更符合应用程序的数据模型,简化交互,减少代码量。
  2. 大规模数据。快速获取并处理数据。

也正如脑图中所列出的点,它的一致性、分布式、持久化和映射化简是重点内容。

 

 
 
 

它的“友邦”

 
 
 
分布式模型

催生NoSQL的主要原因是:需要一种能勾运行在大集群上的数据库。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多,购买服务器的纵向扩展scale up会变得愈发困难和昂贵,所以催生横向扩展的面向聚合数据库。

选择合适的数据库

宽泛的说,选用NoSQL数据库就前面提到的,效率,性能两个问题。两种因素可能互补也可能相互冲突,因为很难将数据存储模型的决策过程抽象出来,稍后再要修改,也颇为不易。

在决定适用某个NoSQL技术前,一定要测试其是否如预期般改进了程序员工作效率及数据访问性能。用服务封装数据库,能在需求变更或技术成熟后改换其他数据库技术。

posted @ 2019-11-09 20:33  米莱Milai  阅读(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