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佳妮  2016012071

 

 

一、散列函数的定义

 Hash,一般翻译做"散列",也有直接音译为"哈希"的,就是把任意长度的输入(又叫做预映射,pre-image),通过散列算法,变换成固定长度的输出,该输出就是散列值。这种转换是一种压缩映射,也就是,散列值的空间通常远小于输入的空间,不同的输入可能会散列成相同的输出,而不可能从散列值来唯一的确定输入值。简单的说就是一种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压缩到某一固定长度的消息摘要的函数。

散列函数的具体应用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文件校验
  我们比较熟悉的校验算法有奇偶校验和CRC校验,这2种校验并没有抗数据篡改的能力,它们一定程度上能检测并纠正数据传输中的信道误码,但却不能防止对数据的恶意破坏。
  MD5 Hash算法的"数字指纹"特性,使它成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文件完整性校验和(Checksum)算法,不少Unix系统有提供计算md5 checksum的命令。
  2.数字签名
  Hash 算法也是现代密码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非对称算法的运算速度较慢,所以在数字签名协议中,单向散列函数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对 Hash 值,又称"数字摘要"进行数字签名,在统计上可以认为与对文件本身进行数字签名是等效的。而且这样的协议还有其他的优点。
  3.鉴权协议
  如下的鉴权协议又被称作"挑战--认证模式:在传输信道是可被侦听,但不可被篡改的情况下,这是一种简单而安全的方法。

       4.单向性的运用

       利用HASH函数的这个特点,我们能够实现口令,密码等安全数据的安全存储。密码等很多关键数据我们需要在数据库中存储,但是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只是作比较操作,顾而我们可以比较HASH结果。这一点相信在银行等系统中有所运用。

       5.碰撞约束以及有限固定摘要长度

       数字签名正是运用了这些特点来提高效率的。我们知道非对称加密算法速度较低,通过HASH处理我们可以使其仅仅作用于HASH摘要上,从而提高效率。

       6.可以运用HASH到随机数的生成和密码,salt值等的衍生中

       因为HASH算法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其唯一性,故而可以运用到关键数据的衍生中(从一个随机的种子数产生,并且不暴露种子本身秘密)。

       7.可以运用HASH到随机数的生成和密码,salt值等的衍生中

       因为HASH算法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其唯一性,故而可以运用到关键数据的衍生中(从一个随机的种子数产生,并且不暴露种子本身秘密)。

 

二、结合生日攻击、以及2004、2005年王晓云教授有关MD5安全性和2017年google公司SHA-1的安全性,说明散列函数的安全性以及目前安全散列函数的发展。

  生日攻击:生日攻击是利用概率论中的生日问题,找到冲突的Hash值,伪造报文,使身份验证算法失效。

2004、2005年王晓云教授有关MD5安全性:MD5就是这样一个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应用的杂凑函数算法。然而,王小云教授发现,可以很快的找到MD5的“碰撞”,就是两个文件可以产生相同的“指纹”。这意味着,当你在网络上使用电子签名签署一份合同后,还可能找到另外一份具有相同签名但内容迥异的合同,这样两份合同的真伪性便无从辨别。王小云教授的研究成果证实了利用MD5算法的碰撞可以严重威胁信息系统安全,这一发现使目前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和技术体系受到挑战。

  017年Google公司SHA-1的安全性:SHA-1,安全哈希算法1,一个非常流行的加密散列函数设计于1995年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式死亡后,一组研究人员从谷歌和CWI研究所在阿姆斯特丹宣布今天提交了第一次成功的SHA-1碰撞攻击 。谷歌与同一组研究人员接触,与他们合作,今天发布了新的研究,详细描述了成功的SHA1碰撞攻击,他们称之为SHAttered。

散列函数的安全性:

  有两种方法可以攻击安全散列函数:密码分析法和暴力攻击法。散列函数抵抗暴力攻击的强度完全依赖于算法生成的散列码长度。Van Oorschot和Wiener曾经提出,花费1000万美元涉及一个被专门用来搜索MD5算法碰撞的机器,则平均24天内就可以找到一个碰撞。2004年8月中国密码学家王小云教授等首次公布了提出一种寻找MD5碰撞的新方法。目前利用该方法用普通微机几分钟内即可找到MD5的碰撞。MD5已经呗彻底攻破。

  安全散列函数的发展:因为所需的安全散列长度越来越长,因此我们可以使用有限定义域上的散列函数(俗称压缩函数)通过迭代方式拓展为具有无限定义域的散列函数。而最为代表性的就Merkle-Damgard结构。这个结构的好处是,如果压缩函数是抗碰撞的,那经过此结构处理后的散列函数也是抗碰撞的。SM3,HMAC就是基于这种结构,因为Merkle-Damgard结构并不能抵抗扩展攻击,因此HMAC引入了Key。

 

三、结合md5算法中的选择前缀碰撞以及第二个链接中的helloworld.exe和goodbyworld.exe两个可执行文件的md5消息摘要值和两个文件的执行结果说明md5算法在验证软件完整性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1)什么是md5算法中的选择前缀碰撞:

以同一个给定的前缀程序A为基础,在尾部添加不同的附加数据,得到两个具有相同MD5的样本B和C,前缀构造法碰撞后的两个样本只有尾部少量字节不同,而程序代码是相同的。通过判断尾部数据的差异,两个样本可以执行不同的程序流程。由于这种碰撞手法是通过同一前缀程序碰撞生成的两个样本,如果其中有恶意代码流程则两个样本均包含恶意代码,所以比较容易被安全软件识别,隐蔽性较差。

(2)可能出现的问题:

1、不同程序的MD5可能是一样的。比如说HelloWorld.exe和GoodbyeWorld.exe这两个程序,他们会在屏幕上打印出不同的字符,但是它们的MD5都是一致的。

2、容易对MD5进行冲撞攻击,普通的计算机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冲撞对。

3、可以利用MD5的这个漏洞来伪造数字签名

4、不能通过校验MD5从而确保软件安全性

 

posted on 2018-05-13 21:25  wjn1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