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站处理高并发要点技术

核心技术点

  • 前端优化  前端优化主要包括动态内容静态化,增加前端缓存。页面静态化是指将指含有大量动态元素的动态网页,如jsp、php等,转换为html静态页 面,静态页面由于不用加载动态元素,其访问速度要比动态页面快得多,可以增加访问速度,减小数据库压力;前端页面缓存在系统前端对Web服务器上的页面进 行缓存。
  • CDN技术  CDN即内容分发网络,其 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所构成的在现有的互 联网基础之上的一层智能虚拟网络,CDN系统能够实时地根据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连接、负载状况以及到用户的距离和响应时间等综合信息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 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上。其目的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
  • 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的基本思想是把高并发的访问平均分配到每一个服务器节点上,从而减小分布式数据库中每一个节点的压力。
  • 中间件     数据库的中间件技术是指把应用层与数据库层分离,在中间增加一个部分,避免应用直接访问数据库。因为系统可能采用读写分离的技术,因而会使用不同的数据 库,中间件可以屏蔽数据库直接的不同,提供统一的接口。中间件还负责事务的协调处理,起到数据连接管理的作用,多个客户端连接通过中间件可以共用一个数据 库连接。
  • memcached  memcached是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通过在内存中缓存数据和对象来减少读取数据库的次数,从而提高动态、数据库驱动网站的速度,它是基于一个存储键/值对的hashmap。
  • 并发控制   数据库限流,达到数据库的最大并发数,进入行锁状态。如不进行控制,一旦其中一个连接卡住,会引发雪崩效应,从而影响整个系统
  • 排队系统   锁机制导致排队
  • 并行复制   采用并行复制的技术可以解决主备库复制延迟问题
  • 数据库拆分  分为水平拆分和垂直拆分,垂直拆分即按列拆分,把数据按应用分离,降低单个事务的数据处理量;水平拆分即按行拆分,降低节点的并发量
  • 读写分离   有些系统读操作频繁,而有些系统写操作频繁,读写分离能有效提高访问速度
posted @ 2019-08-16 17:25  炜华  阅读(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