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作为编写企业管理系统的程序员,要学会的基本功,不仅仅只限于编程技巧方面,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知识,如如何将客户要办理的业务转换成管理系统中的一个一个功能点,界面录入的形式通常是怎么表现的,也就是常常说的要经过一些项目的历练,我们程序员才能成长。不仅仅是一些需求转换成功能点,界面录入的形式,还有很多关于流程控制方面的,这就需要有一些设计的经验了。如OA系统的审批,企业ERP管理,银行贷款风险评估等等,这些关于流程控制方面的,不仅要设计的合理,容易维护和可扩展,还需要有良好的表现形式。如OA系统的我的待办任务,企业ERP管理的一些采购流程,银行贷款风险评估的步骤图形化显示等等都是特定流程控制的表现形式。

归纳一下,程序员老鸟必须要会的5种流程


比较常见的实现方式:
加一些状态字段来控制,如审批流,有一级的审批,就加一个审批状态字段;表现形式为,用菜单模块等形式来表现,或者从我的待办任务中来表现。也可以是画好一些静态的流程图,从流程图中点击链接到相应模块。

有些对流程要求高一些系统,需要记录一些流程运行的轨迹,如,审批人,审批时间,审批意见,备注信息,则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做一些通用的审批表来和具体的业务关联起,这样就也能查询到审批的轨迹。
还有一些如银行贷款申请审批流,客户需要随时能查看到办理到那个步骤了,需要用图形的方式表现出每条申请记录的办理过程。

1)填写信贷申请表:客户填写信贷申请表,提交审批。
2)财务审批:检查申请者历史财务情况(往期贷款、未支付帐单等等)。
3)风险分析:负责分析将钱给予借贷申请者的外部因素(比如社会经济情况等)及借贷者本人的个人情况。
4)银行部门经理:最终决定是否给予借贷者贷款。    

     在这个流程中,就有顺序流,并行分支流,条件流,如果有集成了工作流软件产品,可以按工作流的规则设计流程,设计表单,然后运行流程,其中信贷申请表示一个重要的业务概念,是贯穿这整个信贷申请流的业务数据。流程的办理过程,也可以通过流程运行的轨迹图查看到。
     如果没有集成工作流软件产品,需要实现这样的流程,就需要根据一些状态位字段或者设计一些中间表和字段,靠这些字段来控制流程的流转,达到这样的效果。
    
     通常一个业务流程会涉及到多种流程的控制,可能是顺序流+条件流+分支+合并 等等组合成的流程。不论用工作流软件产品还是自己设计简易的流程,我们程序员都需要学会。

posted on 2012-10-19 17:18  web报表  阅读(500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