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运用工作流管理系统给业务系统建模,就是将业务办理过程转换成流程支持的一个一个节点的过程。
流程建模完成后,就需要准备做节点上办理的业务了。
业务的办理在管理系统中是用表单来体现的,通常是录入,展现,校对,修改等过程。

在办公管理系统中,审批流比较多,审批流的业务办理过程,通常是一张表单贯穿所有节点。如一张员工报销单,填写完成后,后续的办理过程始终是围绕这张报销单来做的,审批,给出意见等等。

在生产或其它的过程办理的流程中,每个节点办理的业务,可能就不一样了,即一个节点挂接一张表单,做一件事情的办理。到达下一个节点后,又是另外一张单据,办理另外一件事情。这些表单之间操作的数据是有关联的,或者是同一张业务表的不同字段,也可能是不同业务表,但是和一张主业务表有关联。

在审批流为代表的流程中,流程的多个节点,办理的业务数据相同,或者说主体信息相同,只有个别信息不一样。这样就可以用同一张单据来挂接,单据中各个输入或者显示控件,可以设置权限,按人,角色,或者流程的节点来设置。

如填写报销申请单时,报销单的主体信息报销人有写的权限,在审批节点的时候,报销单主体信息,就都是只读的,不能修改了。

(填写报销申请单)

(审核报销单)

这样就可以设计一张单据,挂接到填写节点和审批节点,报销单的主体信息,在填写节点是可写的。在审批节点是只读的,按流程的节点来设置操作权限。审批通过拒绝,和审批意见等则和单据主体信息相反,在填写节点,审批的信息是隐藏的,到审批节点这些信息是可见并能编辑的。都可以按流程的节点来设置操作权限。

在生产或者过程办理为代表的流程中,每个节点可能操作不同的表单,就不需要设置这些操作权限了。每个节点办理的业务信息,可能是相同的业务表中的不同字段,也可能是不同的业务子表中的信息。

当来自同一张业务表的不同字段,就很容易操作了,单据中只要设置流程实例和主业务表的关联。

当来自不同的业务表,或者业务子表的时候,单据中,就需要通过流程实例id和主业务表的关联,主业务表和子业务表的关联,这样来找到子业务表和流程实例的关联。

当生产或过程办理的业务流程很大,大到需要用了多个子流程来分解的时候,子流程中操作的业务表记录就有更多种情况了,在表单中,就需要通过主流程实例和子流程实例之间的关联,来找到主业务表和子业务表之间的关联,或者从主子业务表之间的关联来找,主子流程之间的关联。

 


在流程中的多节点中挂接多张表单,还是一张表单,需要根据业务的需要来制定,也可能是一个业务流程中,既有多个节点共用一张表单的情况,也有多节点挂接不同的表单的情况。

posted on 2012-02-21 10:05  web报表  阅读(352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