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工作流引擎或工作流系统,应该致力于工作流引擎模型的设计,业务流程的抽象,以及业务流程的流转,这些是工作流系统的重要部分,把这些设计好了,一套工作流系统也就具备雏形了。

 

但是业务流程的流转往往是需要有特定的人,特定的角色等的参与的。在业务流程建模,流程实例的流转,都是离不开应用系统中的用户系统。可以说用户系统是工作流系统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工作流系统也必需要涉及到用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工作流系统作为开发部件,集成到用户的应用系统中。有些模块可以直接被应用系统调用,同时流程引擎又封装了很多api函数,开发人员也可以通过类库,api函数等的来集成流程引擎的功能。

 

一般来说,应用系统均会包含有用户系统,组织机构等的维护模块,有独立的设计和实现。

 

工作流系统和应用系统的集成,首先就要面临用户系统的集成:
工作流系统本身也需要包含用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集成应用系统后,应用系统也有自己的用户系统。需要将这两套用户系统合二为一,因此在eworkflow流程引擎中,设计了一个映射表,作为中间层。来实现将应用系统的用户系统映射到流程系统中,使得流程系统中业务流程建模,定义,流转中使用的用户角色等都关联到应用系统。

 

一个fcuser.xml映射表的内容如下:

 


根据关键字,来填写相应的表名,在流程引擎中,根据这些关键字来读取相应的value值,作为表名。


工作流系统中,所有关于用户系统的数据来源(包括前台后台的界面显示的)均来自这个映射表。

 

因为工作流系统中,只涉及到使用用户系统,例如查找,显示列表等。不涉及到用户系统的维护(用户系统的维护,在应用系统中有独立的完成),因此,映射表中,只需要关联几个常用的字段,例如 用户编号,用户id,用户名称;角色id,角色名称。同时还有一个工作组的概念(或者临时的工作组),如果应用系统中没有工作组,就可以不设置关联,eworkflow自动取eworkflow中的工作组表。

 

映射表中所有字段,均按照字符型的来关联,如果和应用系统的字段类型不匹配,则需要修改流程引擎user包中的用户对象类了,就是表的实体类。使得字段类型保持一致。

 

因为流程引擎中用到用户系统字段都相对少,所有在业务流程建模等显示的列表字段都相对简单,如果需要增加多一些的信息,在需要扩展这些列表的功能。在工作流系统中,所有列表显示等的页面,均是用eform自定义表单来实现的,通过表单设计器,可以快速的修改这些页面的显示。

 

工作流系统中的用户系统,也有一个设计和使用的过程,当设计和应用系统的用户系统的设计相差太大,也可以通过简化+扩展业务类的方式来实现,因为工作流系统中涉及到用户系统的部分,就是在业务流程流转中的权限会涉及到,每个节点的使用权限。可以通过扩展条件类,前置后置函数等来达到。

c#条件类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Condition
  {
   bool passesCondition(System.Collections.IDictionary transientVars, System.Collections.IDictionary args, PropertySet ps);
  }
c#函数类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FunctionProvider
  {

   void  execute(System.Collections.IDictionary transientVars, System.Collections.IDictionary args, PropertySet ps);
  }

java条件类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Condition {
     public boolean passesCondition(Map transientVars, Map args, PropertySet ps) throws WorkflowException;
    }
java函数类的接口
 public interface FunctionProvider {
 
     public void execute(Map transientVars, Map args, PropertySet ps) throws WorkflowException;
 }

 

当工作流系统未集成到应用系统时,也可以通过修改这张映射表,读到用户系统表,就可以使eworkflow工作流单独能运行。

 

posted on 2011-02-14 10:13  web报表  阅读(3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