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数据库设计的5种常见关系,其中本文主要讲“多态”关系结构,以手机为例。 

1,配置关系  --和其他表无任何关系的表。 
例如:webConfig里的东西你存储到表里。 

2,一对多关系 ,一张表包含另外一个表的主键作为外键。 
例如:手机.品牌id=2, 这里的2是[品牌名称表]的id字段为2的纪录,品牌名称是"Nokia"。一个手机只能有一个品牌。 

3,多对多,需要2张表,有一个包含两个外键的关系表。 
        例如: 手机1即属于"智能" 又属于"滑盖"组的, 一个组包含多个手机,一个手机可以属于多个组。 

4,树型结构,常见的两钟:父ID设计和001002编码设计。 
例如:手机的经销商分为 省/市/县 

5,“多态”结构和多对多略有不同,如果需求中某表字段多少类型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可以采用3个表来完成: 

一个[主表](ID), 
一个[属性名称表](属性ID.属性名称), 
一个[属性值表],包括3个字段: 
      属性值(属性Value varchar(500)) 
      主表ID 
      属性ID 

这样可以作到最小冗余度。 
(和常见的多对多关系不同的是:值统一用varchar来存储,因为这类型的值一般不会用来计算)。 

比如:手机型号有几千种,除了共同属性外还有不同属性有几百个,属性名和值类型都不一样,有的手机有这属性,有的没有。 
对于这样的“多态”,我们就采用上面的设计结构。 
其效果相当于: 

某奇怪手机.属性集合["某某奇怪属性名"]="某某奇怪值"; 
某变态手机.属性集合["某某变态属性名"]="某某变态值"; 

转自: http://topic.csdn.net/u/20080326/09/6b1505b2-bad3-4234-b07b-2ba70a2ca388.html
posted on 2008-03-27 11:55  web报表  阅读(1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