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数据双向绑定(面试必备) 极简版

  我又来吹牛逼了,这次我们简单说一下vue的数据双向绑定,我们这次不背题,而是要你理解这个流程,保证读完就懂,逢人能讲,面试必过,如果没做到,请再来看一遍,走起:

  

  介绍双向数据之前,我们先解释几个名词:

 

  1、什么是setter、getter ?

  答:首先,别误以为他们就是一会要说的get、set,我们先看一句定义:

    对象有两种属性:(1)数据属性,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属性(2)访问器属性,也称存取器属性(存取器属性就是一组获取和设置值的函数

   

  再看一行代码:

  

  log打印出来的如下:

  

  数据属性就是a和b;

  get和set就是关键字 它们后面各自对应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就是上面红字部分所讲的,存储器属性。

  get对应的方法称为getter,负责获取值,它不带任何参数。set对应的方法为setter,负责设置值,在它的函数体中,一切的return都是无效的。

 

  2、什么是Object.defineProperty() ?

  答:老规矩走起,我们先看一句定义:

  对象是由多个名/值对组成的无序的集合。对象中每个属性对应任意类型的值。

  

  定义对象可以使用构造函数或字面量的形式:

  

  

  除了以上添加属性的方式,当然还可以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y定义新属性或修改原有的属性;

  语法:

  Object.defineProperty(obj, prop, descriptor)

  参数:

  obj:必需。目标对象;
  prop:必需。需定义或修改的属性的名字;
  descriptor:必需。目标属性所拥有的特性;

  返回值:

  传入函数的对象,即第一个参数obj;

 

  OK,定义介绍完了,我们现在说一下一会关于双向绑定我们要用到的知识点:存取器描述;(诶?你是不是发现和上面好像有点关系)

  

  对头,它是这样使用的:

  

 

  现在无论是你获取还是设置我们都可以接到通知,是不是有一点双向数据绑定的影子了,别急下面还有;

  

  OK,我终于叨叨完没用的了,现在开始说正题,如何理解Vue的双向数据绑定,哈哈,先来一个定义:

  Vue是采用数据劫持结合发布/订阅模式的方式,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来劫持各个属性的settergetter,在数据变动时发布消息给订阅者,触发相应的监听回调。

 

  我们来看一个很粗暴的栗子,low版双向绑定:

  

 

  是不是有点明白了呢,当然这也不是全部,我们刚刚说的大概就是下面Observer的部分,对每个vue中的data中定义的属性循环用Object.defineProperty()实现数据劫持,以便利用其中的setter和getter,然后通知订阅者,订阅者会触发它的update方法,对视图进行更新。

 

  

 

  别急,下面也很简单:

  Dep,它就像一个依赖管理一样,小伙伴又问啥是依赖管理倪? 上图!

  

  我用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上面这张图 下面高能预警:

  在vue中v-model,v-name,{{}}等都可以对数据进行展示,也就是说假如一个属性都通过这三个指令了,那么每当这个属性改变的时候,相应的这个三个指令的html视图也必须改变;

  于是vue中就是每当有这样的可能用到双向绑定的指令,就在一个Dep中增加一个订阅者(addSub),其订阅者只是更新自己的指令对应的数据,也就是v-model='name'和{{name}}有两个对应的订阅者,各自管理自己的地方;

  每当属性的set方法触发,就循环更新Dep中的订阅者(notify);

 

  OK,Dep是不是很明白了呢

  集合上面的那张图来看,就是Observer一旦有了set触发,就会通知到Dep,那Dep接到通知之后呢?从图上来看,下面所讲的就应该是Compile了,也很简单:

  首先,先要知道它负责干什么?

  compile主要做的事情是解析模板指令,将模板中的变量替换成数据

  其次知道它什么时候要工作,只有两种情况,先上图:

  

  

  1)初始化,init的时候 初始化渲染页面视图;

  2)将每个指令对应的节点绑定更新函数,添加监听数据的订阅者

 

  Dep负责维护依赖,而订阅者则来自于compile,一旦有数据变动,则会绑定更新函数,此时也就是产生了订阅者,这个时候Dep内就增加了一个订阅者,而一旦数据变动,则会收到通知,更新视图;

 

  好了,你是不是觉得上面这行说不通,或是读不通,当然,因为上面的这个流程了缺少了,我们最后要说的Watcher我把上面这句话补全,就是Watcher的工作了;

 

  Dep负责维护依赖,而订阅者则来自于compile,一旦有数据变动,则会通过Watcher绑定更新函数,此时Watcher也向Dep中添加了订阅者,一旦Dep接到Observer的通知,它就会再去通知WatcherWatcher则会调用自身的update()方法,并触发Compile中绑定的回调,更新视图;

 

  

  最后敲黑板:

  首先我们为每个vue属性用Object.defineProperty()实现数据劫持,为每个属性分配一个订阅者集合的管理数组dep;

  然后在编译的时候在该属性的数组dep中添加订阅者,v-model会添加一个订阅者,{{}}也会,v-bind也会,只要用到该属性的指令理论上都会;

  接着为input会添加监听事件,修改值就等于为该属性赋值,则会触发该属性的set方法,在set方法内通知订阅者数组dep,订阅者数组循环调用各订阅者的update方法更新视图。

 

  参考干货:

  https://www.cnblogs.com/zhenfei-jiang/p/7542900.html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6599500

 

  感谢巨人的肩膀

posted @ 2019-06-24 16:03  前端婴幼儿  阅读(3576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