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平台系列(83) 前置条件支持Redis语句

大家好~我是米洛

我正在从0到1打造一个开源的接口测试平台, 也在编写一套与之对应的完整教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米洛的测开日记,获取最新文章教程!

回顾

上节我们打了个野,解决了一下APScheduler的重复执行问题。在更上一节,我们编写好了Redis的在线执行功能。

那这一节我们就得把它运用到前置条件里面来了。

成果展示

由于博主都是先编码,再写文。所以是能展示成果的,今日份变化如下:

  • 支持了前置条件(REDIS类型)

稍微改动了下页面, 感觉有些花里胡哨了

点击左边播放按钮可以在线执行redis命令

思路

前置条件要想支持Redis,思路其实很简单,模式也和SQL差不多。所以我们可以照搬SQL的代码。

之前我们的Executor都放在utils包下面,其实很不友好。为了显示专业性,我决心把Executor从utils抽离出来,放到新目录core下面。

这个core目录打算放一些用例执行的核心方法,咱们拭目以待。

如何修改文件而不影响其他数据

这个就需要伟大的Pycharm了,我们其实新建一个core目录以后,直接把executor.py移动到core目录即可。

通过pycharm移动文件,他不仅仅只是移动文件那么简单,它还会帮你处理这个文件引入了哪些包,如果路径发生变化了,他也会自动帮忙更新,如果有其他文件引用了executor.py,它也会顺道帮助更新。

有如此强大的ide作为支撑,所以我玩起来也是随心所欲

拆分Executor

随着case执行的逻辑越来越多,我们的executor.py有点hold不住,倒不是说一个py文件不能放1000行代码,只是我们没有必要让它那么臃肿

我们最能拆除的就是执行构造方法的函数了,首先我们的构造方法有固定的几种,先看看只支持sql和用例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写的:

    async def execute_constructor(self, env, index, path, params, req_param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if not constructor.enable:
            self.append(f"当前路径: {path}, 构造方法: {constructor.name} 已关闭, 不继续执行")
            return
        if constructor.type == 0:
            try:
                data = json.loads(constructor.constructor_json)
                case_id = data.get("case_id")
                testcase, _ = await TestCaseDao.async_query_test_case(case_id)
                self.append(f"当前路径: {path}, 第{index + 1}条构造方法")
                # 说明是case
                executor = Executor(self.logger)
                new_param = data.get("params")
                if new_param:
                    temp = json.loads(new_param)
                    req_params.update(temp)
                result, err = await executor.run(env, case_id, params, req_params, f"{path}->{testcase.name}")
                if err:
                    raise Exception(err)
                if not result["status"]:
                    raise Exception(f"断言失败, 断言数据: {result.get('asserts', 'unknown')}")
                params[constructor.value] = result
                # await self.parse_params(testcase, params)
            except Exception as e:
                raise Exception(f"{path}->{constructor.name} 第{index + 1}个构造方法执行失败: {e}")
        elif constructor.type == 1:
            # 说明是sql语句
            try:
                self.append(f"当前路径: {path}, 第{index + 1}条构造方法")
                data = json.loads(constructor.constructor_json)
                database = data.get("database")
                sql = data.get("sql")
                self.append(f"当前构造方法类型为sql, 数据库名: {database}\nsql: {sql}\n")
                sql_data = await DbConfigDao.execute_sql(env, database, sql)
                params[constructor.value] = sql_data
                self.append(f"当前构造方法返回变量: {constructor.value}\n返回值:\n {sql_data}\n")
            except Exception as e:
                raise Exception(f"{path}->{constructor.name} 第{index + 1}个构造方法执行失败: {e}")

可以看到,才2种方法,就已经很臃肿了。其实更可读一点的写法,需要把几种构造方法拆开,拆开后分别有一个run方法,这样我们只需要判断类型是啥,执行对应的run方法即可。

新建abstract基类

from abc import ABC

from app.models.constructor import Constructor


class ConstructorAbstract(ABC):

    @staticmethod
    def run(executor, env, index, path, params, req_param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 **kwargs):
        pass

基类方法类似Java的abstract类,定义一个类,不实现里面的方法则无法实例化

  • sql实现

和以前类似,只是把代码拷贝了过来,放到了新类下面

  • testcase实现

测试用例这儿有些复杂的变动:

一般来说,我们是case调用前置条件的run方法,但由于测试用例需要再次调用executor,所以导致了什么呢?

executor引用testcase引用executor,也就是引用循环,这在python里面是禁止的,毕竟你套娃了!

所以这里采取的土方法是把我的Executor类当参数传递进来 =。=(够土)

  • redis实现

    其实执行redis的时候我们已经编写过类似的方法了,但因为之前是根据id执行redis,现在要改改,需要根据name执行。

    根据name执行有些迫不得已,主要是因为我们case编写是适配多套环境,如果传入id的话,那么redis对应的都是固定环境的配置,无法适配多环境。

    和sql一样,我们采取 env+name确定redis连接(name不变,env切换的时候,redis连接也变成动态了)

redis执行命令还需改动一下唉:

这里传入的参数不只是id了,当你传入id=xx的时候则根据id查询,传入name=xxx的时候就根据name查询,兼容了在线执行redis的接口

executor收尾

新的执行构造方法的函数很轻便,虽然也有if else,但比之前一坨好多了)

最终效果

看起来一目了然,其实有点像interface和impl。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下一波做啥还没想好,可能会完善后置条件或者在线执行case也或者七牛云oss吧。前路漫漫,都已经83节了。

在线体验: http://test.pity.fun

喜欢的话可以给pity点个star哦,你们的star是我的动力= =

posted @ 2021-11-27 18:47  米洛丶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