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ain_hjb的BLOG
Develop Helpful and Effective apps to make Jobs easier and Better!

    键盘作为收入设备,在嵌入式系统中应用广泛。它与PC键盘不同,嵌入式系统中的键盘千差万别,随实际应用的场景不同而不同。今天在这里介绍就是一种非标准键盘的驱动程序设计。在一些应用中,可能只会用到有限的几个按键。为了节省硬件成本,并充分利用既有的硬件资源,通常将这些按键连接到MCU的外部中断引脚上。如S3C2410有一百多个GPIO,几十个外部中断,我们就可以用几个外部中断来实现系统的按键功能。
    虽然嵌入式系统中的键盘形形色色,各不相同,但驱动的框架基本一致。从工作模式的角度来看,一般有中断方式和扫描方式。在中断服务线程中读取按键的扫描码,并将其转换为虚拟按键信息发送给系统。采用扫描方式的过程与此类似。但如前所述的非标准键盘驱动就可不必采用该框架,而使用普通的中断处理方式,在中断服务线程中模拟相应的按键信息,调用函数keybd_event()即可。
    下面以S3C2410的外部中断4为例,简单介绍一下整个处理过程。    

Code

    在该中断服务线程中模拟了F1按键按下抬起的过程,所以当外部中断4被触发时,系统会接收到F1键的信息,上层应用程序可以对此做进一步的处理。如果硬件系统中只有两三个这样的按键,采用该方法还是比较方便的。如果按键较多,则可以定义一个结构,将啰嗦的代码精简一下。

    另外,如果中断不能正常工作,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步骤逐一排查。

1.     硬件中断有没有被触发。这里可以借助于示波器查看中断引脚的信号。

2.       驱动中有没有正确配置中断的工作模式。一般来说,中断与IO复用,在使用中断时需要配置。配置完了以后,还需要防止被别的程序修改。

3.       如果有中断信号且配置完全正确,也没有被别人修改,则需要考虑当前中断是否已经被别的驱动注册。WinCE中,硬件中断可被多次注册而不会出错,但却不能正常工作了。这一点在WinCE 6.0中断驱动程序分析中曾做过分析。

4.       如果以上步骤都没有问题,则需要考虑中断服务例程中有没有对该中断作出正确的处理。

posted on 2009-06-30 22:36  sunrain_hjb  阅读(305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