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08-集合

作业08-集合

1. 本周学习总结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相关内容。

2. 书面作业

1. ArrayList代码分析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用indexOf方法检查对象位置的下标是否有效,来判断该对象是否存在ArrayList中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rangeCheck(index)方法判断index是否越界,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1.1 1.2使用的方法都没有具体的类型,所以不用考虑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ensureCapacityInternal判断是否需要扩容,用grow扩容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因为 rangeCheck方法只有ArrayList需要

2. HashSet原理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用hashCode方法计算哈希值,即存储的链表位置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O(1)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ArrayListIntegerStack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上一次用的是数组,这次用了ArrayList,简化了代码,不需要用到top指针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接口IntegerStack和上次一样,ArrayListIntegerStack和ArrayIntegerStack都实现了该接口,这样就不需要重写实现方法,使代码简洁了

4. Stack and Queue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LinkedList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作业中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5.1 实验总结

1.把字符串保存在ArrayList中
2.用TreeMap按单词字母顺序排序,用TreeSet删去重复的
3.输出结果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posted @ 2017-11-11 20:02  网络1611王东阳  阅读(14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