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05-继承、多态、抽象类与接口

作业05-继承、多态、抽象类与接口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写出你认为本周学习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关键词

接口(interface)、Comparable、Comparator接口、has-a关系

1.2 尝试使用思维导图将这些关键词组织起来。注:思维导图一般不需要出现过多的字。

2. 书面作业

1. 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团队项目,2-3人)

作业提交结构如下:

1.1 项目简介表格:

项目码云地址(点击后要求可直接跳到该项目首页)。
团队成员表格

学生 负责任务 博客地址
林文秀 Car,Goods,Storage 博客地址
李天歌 Center,ShoppingCar 博客地址
王东阳 User 博客地址

1.2 系统常用功能框架图

1.3 系统总体类图

1.4 购物车、商品、系统关键代码截图(主要截取自己负责的部分)

1.5 其他:跟上次的系统比较,系统的设计等有何修改。其他感想。

上一次只写了一些类,并没有具体写每个类的内容,这次补充了

2. abstract:阅读GuessGame抽象类的设计与使用源代码

2.1 Guess改造前代码很简单,而改造后的代码使用了抽象类、抽象方法,看起来更复杂,这样的改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改造前没有使用抽象类所以看起来简单,改造后使用了抽象类,可以在控制台输入,也可以对话框图形界面等输入。

2.2 GuessGame(改造后).java中有抽象方法与非抽象方法,你觉得抽象类中什么样的方法应该声明为abstract,什么方法不需要声明为abstract直接实现即可。

有共同方法的应该声明为abstract

2.3 重要:在这个例子中,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尝试结合abstract等概念进行说明。

变化的是输入输出的实现方法,功能不变,使用abstract方便对输入输出进行更改

3. Comparable与Comparator

3.1 结合PTA 7-1中你的代码说明,为什么某个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该类型的数组进行排序?

实现Comparable接口,Arrays.sort会根据compareTo方法对输入的数组进行排序

3.2 结合PTA 7-2 中你的代码说明,有了Comparable接口为什么还需要Comparator接口呢?

使用Comparable接口需要在类中定义compareTo方法用来调用Arrays.sort对输入的数组进行排序,使用Comparator接口可以在类外定义compareTo方法,从而使用Collections.sort方法对输入的数组进行排序。

3.3 以前的作业Shape, Rectangle,Cirlce中,Shape类中什么方法应声明为abstract?说出原因。

getPerimeter(),getArea()这两个方法应该声明为abstract,因为它的子类对面积和周长的求法不相同,声明为abstract可以在调用相关方法时,根据实际类调用相应的方法。

3.4 有很多Shape类型对象如Rectangle、Circle。希望使用Arrays.sort对他们进行排序,请写出相应代码。并简述应在哪个类上实现Comparable接口比较好?

abstract class shape implements Compareble

3.5 以3.4你编写的代码为例,简述面向Comparable接口编程、面向父类编程的好处。(注意:一定要结合自己编写的代码)

向Comparable接口编程、面向父类编程的好处就是提高了程序的灵活性,减少了修改的工程量。如3-4中,在父类中定义了接口Comparable,可以通过重写compareTo()方法来更改不同形状的比较方法,不需要一个类一个类去定义自己的比较方法

4. 面向接口案例分析

4.1 a.画出类关系图。b.StudentDao接口有什么用?

b:定义三种抽象方法,令调用接口的两个类在各自类中定义自己的具体接口方法,使代码更为清晰有理

4.2 StudenDaoListImplStudentDaoArrayImpl有何共同之处?有何区别?

都继承StudentDao接口,都实现了三个抽象方法
存储方式不同

4.3 结合Test.java中的main函数,简述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

可以先定义接口中的抽象方法,让其他类先去继承接口和其中的抽象方法,然后再在类中具体实现重写方法,让程序更灵活,代码更清晰。

5. 什么是面向接口编程?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是什么?

结合题目4案例中的Test.java的代码进行分析。不要百度原封不动照搬!

面向接口的编程就是将定义与实现过程分开的编程方法。好处:面向接口编程可以体现JAVA的多态性,提高程序的灵活性
Test.java中的main函数可以通过创建不同的对象来实现不同的存储方法。但是无论是用ArrayList存储还是用数组存储,其实现的功能都是一样的,因此将其共同方法抽象成一个接口,然后根据不同的类来实现其具体方法。

3.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posted @ 2017-10-21 19:16  网络1611王东阳  阅读(33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