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22小时20分,我是如何干掉这本1000页的代码大全的

从11月24日到12月15日,20天内,投入22个小时又20分钟,从头到尾通读完了这本代码大全,每一章都按同样的标准做了笔记,共1.7w字。

从本书本身的学到的倒是其次,最关键的是,我点亮了一个新技能,如何在一个漫长而枯燥的任务坚持下来,并保持同样的投入标准直至结束。

从此以后,我的字典里不再有坚持二字,只要想做,就一定能做到,无所谓坚持和放弃。

先上成果。

  1. 笔记在这里:代码大全
  2. 时间记录:

为了搞定它,我做了两件事,一是自我赋能,二是定标准。

下面,我们来谈谈这里面的底层原理。

一、自我赋能

做一件需要持续投入事情,最大的障碍不是我们没有能力,而是没能量。

一般开始几天还好,后面我们就会慢慢动摇,用术语叫怀疑意义

我们会想做这件事干嘛,又不是一定要做,去刷手机多好,搞这些有什么意义,还是算了吧。

所以,首先要防止的就是这个事情,当怀疑意义时,要有东西拿出来说服自己。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写下了这么7条意义,并且把它贴在笔记的最上方。

意义

  1. 系统性复习软件开发的知识
  2. 作为会赋能,随时可以打鸡血,懂目标管理,懂时间管理,道术器用齐活,当然能通过科学手段搞定它。
  3. 老哥这本书写得这么厚,恐怕是在***难我,我必须证明难不倒我。
  4. 我是一名终身成长者,不可能被这本破书吓到,也就是一个小障碍而已。
  5. 1000页的专业书都看完了,以后没有看不下的书。
  6. 优化自己的阅读流程。
  7. 读完可以出去装个x。

当我写下来后,意外发现第7条给我的能量最大,毕竟人是追求存在感的。所以读完后,第一件事就去朋友圈得瑟,当然这篇文章也算。

二、定标准,结硬寨,打呆仗

很多时候,我们决定干一件事情后,总是只做好开头,后面就放飞自我,不了了之。

比如看一本书,基本都是看序一行行看,第一章一段段看,第二章一页页看,中间一章章看,后面直接翻过去完事。

这在系统思维里叫“目标侵蚀”,也就是我们对事情的标准是会随时间逐渐降低的。

比如计划了早起,然后一天比一天起得晚;安排了去跑步,后面跑着跑着就不跑了。

要防止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设定标准。

如果实在不想搞,也按最低标准做下去,同时,也要设定最高投入标准,不能一开心就忘记时间的投入,这是不能长久的,要慢慢来,持续做。

如下,这是我看这本书前设定标准,标准适中,有上下限,不用严格执行,只要维持在一定范围波动就可以。

  1. 笔记标准,每章必须摘录所有标题结构、摘要和所有加粗字,有代码示例的自己写or摘抄一段,记录所有检查清单 。
  2. 阅读标准,顺序阅读,每天阅读量不超过两章。
  3. 时间标准,用番茄钟,每次阅读25分钟停下休息。

做完这两手准备,打开日期,把时间往前拨20天,任务就轻松完成了。

以上

posted on 2018-12-15 15:30  初开  阅读(235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