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列表(持续更新......)

 

【书名】:《枪炮、病菌与钢铁》

【作者】:[美] 贾雷德·戴蒙德

【时间】:2019年6月17日

【读感】:数万年的历史就写在区区数百页纸上,如果把自己一生放入这书里,可能连一个文字都顶不上。所以,也自己也没什么必要想太多了,好好把自己的每一天过好就行了。


 

 

 

 

 

【书名】:《巴甫洛夫的狗》

【作者】:[英] 亚当•哈特-戴维斯

【时间】:2019年4月30日

【读感】:50个实验逐步见证了心理学的发展过程。


 

 

 

【书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作者】:[美] 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9年4月11日

【读感】:看得很顺畅,很共鸣,很知己。并非德鲁克发明了卓有成效,而是因为自己在过去的工作当中也发现了“卓有成效”。

● 所谓知识工作者的生产力,就是“做好该做的事情”的能力,也就是有效性。

●  组织雇佣管理者并不是要他去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管理者的责任是要把该做的事做好,具体地说,就是要进行有效的决策。

●  有效性虽然人人可学,但却无人能教。有效性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自我训练。

●  今天的组织,需要的是由平凡人来做不平凡的事业。这正是有效的管理者所应自勉的目标。

●  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养成的习惯:

1)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他们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

2)有效的管理者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3)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长处;

4)有效的管理者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

5)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善于做有效的决策。

●  有效的管理者决策的五个要素:

1)要确实了解问题的性质,如果问题是经常性的,那就只能通过一项建立规则或原则的决策才能解决;

2)要确实找出解决问题时必须满足的界限,换言之,应找出问题的“边界条件”;

3)仔细思考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是什么,以及这些方案必须满足哪些条件,然后再考虑必要的妥协、适应及让步事项,以期该决策能被接受;

4)决策方案要同时兼顾执行措施,让决策变成可以被贯彻的行动;

5)在执行的过程中重视反馈,以印证决策的正确性及有效性。

 


 

 

【书名】:《微服务设计》

【作者】: [英] Sam Newman 

【时间】:2019年4月11日

【读感】:这是一个经验之谈的书,作者的经验很丰富,总结得很到位。


 

【书名】:《乌合之众》

【作者】: [法] 居斯塔夫·勒庞

【时间】:2019年3月28日

【读感】:群体的力量犹如自然的力量“势不可挡”,当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独立的想法。


 

 

【书名】:《一九八四》

【作者】: [英]乔治·奥威尔

【时间】:2019年3月3日

【读感】:想想当下,能有自己的想法,能有自己的追求,能有自己的意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书名】:《动物农场》

【作者】: [英]乔治·奥威尔

【时间】:2019年2月17日

【读感】:多了解一点历史,多了解一点人性的底线是无法探索的。


 

【书名】:《用不放弃》

【作者】:(美)唐纳德•特朗普 / (美)梅瑞迪斯·麦基沃

【时间】:2019年2月8日

【读感】:如果自己说行,事情就能行,如果自己说不行,那事情就一定不行,自己的生活完取决于自己的的信念,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


 

【书名】:《简单的逻辑》

【作者】:[美] D·Q·麦克伦尼  

【时间】:2019年1月27日

【读感】:在各种“痛苦”和“烦恼”中,我会深深质疑我自己少了哪个筋,原来是少了“逻辑思维”这条最基本的人类神经。


 

【书名】:《*传》

【作者】:理查德•伊文思 (Richard Evans) 

【时间】:2019年1月11日

【读感】:无论对于爷辈或父辈或者以后,邓爷爷的伟大是无需置疑的,但邓爷爷的伟大不是触发我看这本书的原因,而是他一生中的的各种真实的最佳实践才是最耐人寻味。


 

【书名】:《 自私的基因》

【作者】:[英]理查德·道金斯 

【时间】:2019年1月1日

【读感】:在读这本书之前,“人”是自我认知和挖掘的基础单元,但,“基因”具备了“量子计算”的冲劲,突破了我个人基础认知的层面。

 


 

 

【书名】:《 Head First设计模式》

【作者】:[美] 弗里曼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读感】:多一种思维,多一种人生。


 

【书名】:《 管理的实践》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12月1日

【读感】: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包括目标的设计、组织、激励和沟通、绩效评估和培养人才,但归根到底,是道德责任和愿景决定了一个人究竟算不算管理者,一个诚实正直的品格是一个管理者的核心。


 

【书名】:《 TCP/IP详解 卷1:协议》

【作者】:Kevin R. Fall W. Richard Stevens

【时间】:2018年10月4日

【读感】:大道至简


 

 

【书名】:《新社会》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9月15日

【读感】:理性在主导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性是社会道德的本质,过去种种得绝对主观已经是最好的验证,没有完美的社会,只有不断尝试和建设符合人性的社会,一切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书名】:《阿特斯拉耸耸肩》:上册和下册

【作者】:安·兰德

【时间】:2018年9月15日

【读感】:保持理性真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挑战,特别在“恐惧”的状态下还能让自己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反省,而不被各种危机幻想所占据,是我们越来越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


 

 

【书名】:《公司的概念》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7月13日

【读感】:去学习一门知识,我偏向于从这门知识的背后开始,许多“自以为然”的事情有许多“不以为然”的故事和背景,把这些“自然”和“不然”结合在一起能让自己更能全面地去思考和理解,就像《公司的概念》给了我许多对社会、组织以及个人许多“不以为然”的故事。


 

【书名】:《海都物语》

【作者】:盐田七生

【时间】:2018年5月10日

【读感】:从盐野七生的描述中让我惊叹地看到了威尼斯就是一个贯穿1000年历史“现代社会”的中流砥柱,并通过威尼斯数百年的辉煌历史填补了我从公元十世纪至十八世纪欧洲历史的空缺。更意外的是,盐野七生让我遇到了“政治的一寸之先是黑暗”的现实认识。


 

【书名】:《工业人的未来》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4月8日

【读感】:德鲁克给到我的已经不单单只是历史故事这一条“大局观”的鱼,更重要的他还给了我“本质性思考与逻辑”的渔。


 

 

【书名】:《经济人的末日》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3月7日

【读感】:从彼得·德鲁克《旁观者》得知,他的没一个文字都不能放过,就像《经济人的末日》是我对德鲁克真正认识的开始……


 

【书名】:《旁观者》

【作者】:彼得·德鲁克

【时间】:2018年1月22日

【读感】:我们日常都会提到“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我觉得这里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我们要有足够高的高度能站在对方思考。所以说,如果达到换位思考能力的人,他真实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就像德鲁克。最重要的是,德鲁克通过他的旁观者角色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升。


 

【书名】:《论老年 论友谊 论责任》

【作者】: [古罗马] 西塞罗

【时间】:2017年

【读感】:如果说有什么可以流程百世,答案就是深入本质的思想。


 

 

【书名】:《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维克多·弗兰克

【时间】:2017年

【读感】:这本书很“单薄”,反而这种“单薄”让我陷入了短暂的空洞状态,哪怕短短的几天时间,也让我拉近了与自己的距离。


 

 

【书名】:《滚雪球》:上册和下册

【作者】:艾丽斯·施罗德

【时间】:2017年

【读感】:“滚雪球”本质是一个时间过程,所以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是“滚动”的开始,直到死亡,每个人滚的雪球大小都不一样,有的人滚了一辈子雪球还是那么大,甚至有的怎么也滚不起来。“滚”是一个客观现实,有的人意识到了,迅速养成良好的习惯,随着时间的滚动把这个优势越来越显性化,就像巴菲特的“安全范围投资意识”以及他的“专注”。

 


 

【书名】:《大国大城》

【作者】:陆铭

【时间】:2017年

【读感】:对于一个小企业来说,资源有效整合效益最大化都有一定的难度,例如部门之间资源整合或重新分配等,更何况一个国家的资源整合,稍微改革一个小小的制度都有可能需要耗上个几十年,这就是资源重新整合方案的试错成本。所以一个“方向正确”的资源重组方案是多么的重要。大国大城里强调中国大城市发展趋势的背后其实就是通过数据证明对经济生产要素(劳动力、土地以及资本)重组方案的正确性。


 

 

【书名】:《航空港》

【作者】:阿瑟·黑利

【时间】:2017年

【读感】:阿瑟黑利故事的每个人物背景都能开阔眼界。


 

【书名】:《大饭店》

【作者】:阿瑟·黑利

【时间】:2017年

【读感】:阿瑟黑利故事的每个人物背景都能开阔眼界。


 

【书名】:《汽车城》

【作者】:阿瑟·黑利

【时间】:2017年

【读感】:阿瑟黑利故事的每个人物背景都能开阔眼界。


【书名】:《人性的弱点》

【作者】:戴尔·卡内基

【时间】:2017年

【读感】:这是一本以场景来描述人性的一面,让我更了解了人性,更了解了自己。


【书名】:《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

【作者】:马特·里德利

【时间】:2017年

【读感】:在高度市场化分工和交易的今天和未来,没什么理由再让我焦虑和悲观。


【书名】:《晚间新闻》

【作者】:阿瑟·黑利

【时间】:2017年

【读感】:感觉看了一场紧张刺激的电影。


【书名】:《大狗》

【作者】:李查德·康尼夫

【时间】:2016年

【读感】:暂无


【书名】:《人类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时间】:2016年

【读感】:这是一本不断刺激我反思的书籍。


 

 

【书名】:《资本的秘密》

【作者】:赫尔南多·德·索托

【时间】:2016年

【读感】:暂无


【书名】:《极简欧洲史》

【作者】:约翰·赫斯特

【时间】:2016年

【读感】:这是让我开始了解欧洲历史的第一本书。引用书评家公孙策的一句话来表达我对这本书的看法:“从来,我喜欢历史故事,不是历史课本,可是我还真喜欢这一本历史课本,更因此羡慕作者的学生”。


 

【书名】:《老人与海》

【作者】:欧内斯特·海明威

【时间】:2015年

【读感】:暂无


【书名】:《看见》

【作者】:柴静

【时间】:2016年

【读感】:暂无


【书名】:《重来》:更为简单有效的商业思维

【作者】:[美] 贾森·弗里德 / [丹] 戴维·海涅迈尔·汉森

【时间】:2016年

【读感】:“37signals”是一家十分“酷”的企业,“酷”是因为他们的“真实”和“自我”,我相信21世纪这种企业会越来越普遍。


【书名】:《耶鲁大学公开课:死亡》

【作者】:谢利·卡根

【时间】:2016年

【读感】:暂无

 


【书名】:《小狗钱钱》:轻松享有成功与富裕

【作者】:博多·舍费尔

【时间】:2016年

【读感】:这确实是一本面向儿童的理财教育书籍,但在一切新事务面前,我们都是儿童,且往往大人们的内心永存一颗孩子的心。


【书名】:《暗时间》

【作者】:刘未鹏

【时间】:2015年

【读感】:这是真正让我感受到码字能让我更深度思考的一本书籍,值得多次回味。


【书名】:《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作者】:查理·芒格

【时间】:2016年

【读感】:“如果我期望成为一个只专注于单一领域的人才,我一定不会看这本书”。


【书名】:《Java编程思想》:Thinking in Java

【作者】:Bruce Eckel

【时间】:2015年

【读感】:这是一个Java语言的基础类进阶书籍,他会让我更懂得Java这么一门语言的特性,同时触发了我对其它编程语言的一种思考。


【书名】:《Java面向对象编程》

【作者】:孙卫琴

【时间】:2015年

【读感】:Java是我工作中的主要使用语言,对这么语言的基础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过程。


【书名】:《C Primer Plus》:(第五版)

【作者】:Stephen Prata

【时间】:2015年

【读感】:作为一个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竟然在大学毕业之际才下定决心做一名程序员,所以需要深入理解计算机的本质,C是无法逃避的一门基础语言。


【书名】:《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原理

【作者】:张维迎

【时间】:2016年

【读感】:经济学是一种常识,但掌握一门新技术最怕的就是被误导,之所以选择张维迎老师这本《经济学原理》是因为张维迎老师这种“批判性”写法让我始终带着一种“批判性思考”去接受新的知识,包括了对本书自身说法的思考。


【书名】:《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作者】:凯文·凯利

【时间】:2015年

【读感】:这是一个让我“失控”的读物,且“涌现”一说更是耐人寻味......


 

【书名】:《乔布斯的秘密》

【作者】:利安德·康尼

【时间】:2015年

【读感】:暂无


【书名】:《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

【作者】:Jeff Atwood

【时间】:2015年

【读感】:暂无


【书名】:《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

【作者】: [美] Venkat Subramaniam / [美] Andy Hunt

【时间】:2015年

【读感】:暂无

 

 

 

 

posted @ 2018-01-23 18:1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70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