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只要自己在,我哪都能去

20:00

下棋找高手,弄斧和班门,这是我一生的主张。只有不怕在能者面前暴露自己的弱点,才能不断前进。

                                                                                                  ——华罗庚

前天,跟项目经理们在开部门会议的时候,聊到了如果有哪一天他们实在干不下去的时候,就走离职这一条路了。一个人干不下去要离职,无非钱不够或受委屈了。 作为他们的上 司,听到这话, 少少会有点不乐意,但这就是现实。虽然他们几个都是我的得力工作伙伴,但他们说的是事实,我必须正视这个问题,而不是不愿听就可以逃避思考这个重要且严谨的问题。

 

但今天我并不想写管理上的问题,而是想思考一下其中一位项目经理评价我除了现在这个公司,还能去哪的说法。也就是说,他们干不爽了就可以离开,而我干不爽了就只能在原地接着干,因为他觉得我已经毫无选择。我先尝试一下猜想他为什么可以说出这么断言的评价,可能他觉得我跳出这个公司就再也找不到像现在那么高的一个职位或信任,也有可能。他认为我不可能降低身份去干比当前层次低的活。上面待久了,有下来的机会也未必可以干得好,甚至还没人要。

 

我之所以敢这样去猜,完全是基于我对人性弱点的理解去考虑的,因为我曾经就有这么一个问题。现在好一点了,经过上百万字的自我反省, 稍微让自己接点地气,而不让自己只是老想着往高处爬而下不来。一味追求高处,但金字塔的结构决定了塔尖永远只有少数人,除了自己的能力,还需要运气。

 

其实吧,我也觉得除了这公司,我也不太会去哪。当然不是因为那位同事的猜想那样没地方去,而是这里会一直有我解决的问题。我又不是天天盯着升职发财去看,我是通过解决问题去不断提升自己价值和人生密度的,具体的地方和地点等企业主体对我影响不大。我还一直把现在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一番事业去看待,我想只要我们现在的公司在,我就会在。这是一个贴切自己施展身手的平台,我也一直在这里粗壮成长,我真想不到有什么理由要离开。哦,有,应该是当我不再主动学习和思考的时候。

posted @ 2021-10-15 11:1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