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无规不成方圆

20:00

正确地衡量自己,在花钱方面量入为出,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这样的责任感。

                                                                                                  ——塞缪尔·斯迈尔斯

无规不成方圆。规是准则,规也是纪律。规并非一定是白纸黑字的明文,更多还是一种通俗的道德认知。年轻气盛的时候,许多规律都在自己的眼里,有什么我不能做,我能做的谁也别想干涉。我起始以为,只有年轻才有气盛的资格,但经过一番观察与考验,原来气盛跟年龄无关。少年有,青年有,壮年有,中年也有,老年同样有。如此看来,我所理解的气盛就并非阳刚之气,而是生活姿态的一种。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做事情始终会对应至少一个圆,例如关爱家人对应的圆就是家庭,认真工作对应的就是企业。跟朋友交往对应的圆就是社会了。如果知道这一些对应关系,我们至少有个方向可以引导自己的言行举止。但方向有了,还是会犯许多次同样的错误,只因自己对这方向的道德规范海不够深刻,有时候不是说家庭教育或学校教育的缺失,而是有些道理太简单而被忽略,不刻意重视,挡不住自己那盛气凌人的驾势,就会烧到了别人和自己。

 

我们时常说一个人有家教、有教养,并非他们家有多富贵而买了不少道理,而是他们家把人生那几条简单的核心道理反复教,刻意教,耐心教,通过各种遇到的场景引导分析。例如勤奋、克制和有责任心,这些都是老掉牙的道理规矩,如果一个人能从小就把这些简单的道理深入人心,这将会是一个成功的基人生基础。我想,这跟财富无关,但这也是一种财富,也为我这个做父亲的指明了家庭的教育方向。

 

回到自己身上吧,做一件事情之前,我还是要学会尽量对标着相对应的核心圆,然后逐步往外圆去考量。不符合圆规的,无论能力再大,都是出力不讨好,绝不会成功。例如最基的一条通性规则:己所不欲勿斯于人,如果连这一条都不符合,没有人会看好这么一件事情,也得不到普遍支持,更谈不上合作。在容易与正确之间,我会选择正确,但如何判断正确,还是挺考验自己底子到底有多正确。

posted @ 2021-04-26 17:4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