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我是谁”也有不同方向

08:00

正道就是你得到的东西是你应得的。

                                                          ——李录

有时候挺讨厌自己把自己太当一回事,有些言行在行动之前会被自己的这种意识拦住,咬咬牙嚼碎了往自己肚子吞了就是,但并不是每次都是那么幸运,喷出去了,还真让人挺后悔的。但我又很清晰地知道,心情和心态,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衡量生活的标准。所以,有些话说了就说了,有选事做了就做了,过往不恋,有反思的意识,至少还能让自己在波动中向上的红利呢。

 

一个人的迷失,往往从“太把自己当一回事"开始,但一个人的清晰,也往往从“当自己是一回事”开始。如果我没有亲身经历、实践和思考过,我绝对会把这两个状态的起点混乱,因此,也不难理解人真的可能一辈子都在困惑中而无法解读。因为我现在独自一人安静地坐在办公室,也是我一天最清晰和理性的时候,所以我可以非常明白这两者的区别,一个主导的是外在,而另一个主导的是内在。但我想,有智慧的人,并不代表他们一直不会犯错误,而《反脆弱》给出的科学结论正是进化在波动中进行的。也所以,经常犯点小错误也许才是智者的表现。因为,哪怕我非常清晰地知道某些道理,然后一而三再而三地实践了,也不代表我永远不会出现此道理的错误。所以, 我还是挺能理解自己。

 

首先,我现在得告诉自己,我不是在给自己我借口,而是先接纳自己有犯错的概率事实。然后才告知自己接纳是开始,接着还要从错误中反省进步,继续向前去接受另一个错误而继续改进。允许自己犯错,但不要老停留在一个犯错点上,不进则退。为了有时候真不想犯“太把自己一回事”的错误,我必须得在每一次错误中总结出一些方法来降低这个错误的概率啊。迷失的方法就是我重新找回迷失了的自己,就要时刻反问自己“我是谁”。但有时候外与内的“把自己当一回事的答案也很容易让人混着,外在迷失的人可能也会继续在“我是谁呀“来继续迷失,而内在迷失的人通常会经常自问“我是谁呢”来自省。同样是“我是谁”,不写写日记还真不知道原来一件“正确”的事情也有“错误”的方向,因此,本质的认知是多么地重要。

posted @ 2020-06-20 09:3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