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十年一鞭策

10:45

“每隔十年,人就应该鞭策自己,好使自我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爱德华.斯泰肯

境界是一个内在判断标准,是属于个人的,谁也无法评价。就像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不要用自己外在的眼光去看别人的追求,这意味着自己的追求也很容易会用外在的物质衡量自己的内在追求。当然,相对于毫无追求的人来说,对物质上的追求比无追求或虚幻的追求好多了。例如,当我不知道自己如何努力的时候,好吧,我就以买套房子做为实际的追求目标吧,至少,第一个十年肯定让我闲不下来,外在的压力会一直驱使着自己不敢停下来。内在鞭策不了自己就借用外力来鞭策,反正就是不能让自己空闲下来去幻想,毫不让自己有半点矫情的机会。

 

生活实属不易,我想谁都不敢否认这句话。因为这是大家努力生活的共同信仰,失去了这个信仰,大家都会乱套了的。当我在跑步的时候,发现跑步的辛苦状态跟自己的内在状态有非常大的关系。当自己觉得累的时候,怎么跑都累。当自己充满干劲的时候,怎么跑都不觉得累。从这一点细节的关注我就可以发现,生活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生活容不容易,取决于自己的境界了。这一点发现是我从外在驱动到内在驱动的转折点。当然,房子还得继续供,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多买几套做投资呢。压力肯定会有,但跟自己内在的境界追求毫不冲突,甚至是内在锻炼的好素材。

 

近期我看到了一个互联网新名词叫“内核青年”。意思大概是做一个不断自我鞭策自我更新的人,“青年”二字跟年龄无关,更多指的是心态。如果我只看公众号而不读书,可能我也会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发现,幸好我还读了两本书,自我驱动是本性,跟年代无关。何太到现在还是会偶尔转发我两篇推文说:“老公,这个作者的观点跟你很像。” 现在我也没说什么了,我不看不代表其他人不可以看呀,所以我也很积极地向何太回复说:“嗯嗯,加油。”

 

有时候,我也需要意见。同事的意见、领导的意见、客户的意见、朋友的意见。我现在敢主动去听取意见,是因为我现在慢慢地练就了一颗围绕自己内核修练的自我心态。同事有抱怨,可以客观交流,如果发现是自己问题,我可以立刻承认并修改;领导有见解,我会借此增加自己的宏观视野,但做事的细节方法还是在自己手上;客户有痛点,我会认真聆听,但并非所有的痛点都是在自己专注的范围内,有些钱不是自己赚的,我绝不贪心,先耕好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再说;朋友有建议,想法发散了自己的思维,无论多发散,最终的落地点还是在坚实自己的价值点上。工作的第一个十年,磨练了一个没有脾气、没有情绪、没有娇情、没有抱怨的自己,通过外在的压力把人生焦点聚集自己的内核身上,让自己说改就改,说做就做,说停就停,说变就变,为我下一个十年的境界提升做好充分的准备。

posted @ 2019-12-03 19:2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