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函数中的AVERAGE求平均值函数,AVERAGEIF条件求平均值函数和AVERAGEIFS多条件求平均值函数,AVERAGE、AVERAGEIF、AVERAGEIFS均函数属于Excel中统计函数类别,三个函数是逐步升级的关系,AVERAGEIF是对满足条件的单元格求平均值,AVERAGEIFS是对满足多个条件的单元格求平均值。
以如下案例为例进行说明:
image

一、AVERAGE函数

(一)AVERAGE函数的初步认识

1、AVERAGE函数的语法结构

AVERAGE函数用户使用频率较高,在常用函数中能够找到。
格式:AVERAGE(Number1,Number2……),AVERAGE为函数名称,是平均的,平均数的含义,Number为参数。

2、AVERAGE函数的功能

AVERAGE对参数指定的数值型数据求平均值。说明:多个参数同时存在时以英文半角逗号分隔。参数可以数字,结果为数值的表达式,单元格地址,单元区域的地址、数组、包含数值的名称。常用于对一个区域或多个区域数值型数据求平均值。

(二)AVERAGE函数的使用

解决问题:用AVERAGE函数统计E24单元格

1.查找函数

在E24单元格中输入 “=”,在函数框中查找函数,常见函数中如果没有,需要在其他函数中查找,点击“其他函数”,在弹出的“插入函数”对话框中查找,类别为统计。
image
image

2.设置参数

设置参数为E4:E23单元格,方法:
方法1:鼠标左键点击首个单元格E4,按住鼠标左键拖动到最后一个单元格E23
方法2:在参数中直接输入单元格区域
image

点击确定,结果显示如下:
image

二、AVERAGEIF函数

(一)AVERAGEIF函数的初步认识

1、AVERAGEIF函数的语法结构

格式:AVERAGEIF(Range,Criteria,Average_range),AVERAGEIF为函数名称,是条件求平均值;参数Range为条件的范围区域;参数Criteria为设置条件;参数Average_range是指求平均值的范围区域。通俗理解为:AVERAGEIF(条件区域,条件,求平均值区域)。

2、AVERAGEIF函数的功能

函数的功能:对满足条件的单元格求平均值说明,条件(Criteria)的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数值,文本、表达式。

(二)AVERAGEIF函数的使用

解决问题:用AVERAGEIF函数统计H10:H12单元格

1.查找函数

函数的查找与AVERAGE函数的使用一样
image
image

2.设置参数

根据AVERAGEIF函数的语法结构,Range中参数为需要判断条件的区域,Criteria中参数为条件,Average_range中参数为实际求平均值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设置完毕点击“确定”。
image
image
image

3.调整函数

因为后续涉及到需要采用公式填充,因此需要判断条件和实际求和的单元格不变,需要行和列绝对引用,调整函数为行、列绝对引用。
image

点击确定,进行公式填充,设置数值格式为保留小数位数0位,结果如下:
image

三、AVERAGEIFS函数

(一)AVERAGEIFS函数的初步认识

1、AVERAGEIFS函数的语法结构

格式:
AVERAGEIFS(Average_Range,Criteria_range1,Criteria1,Criteria_range2,Criteria2……)AVERAGEIFS为函数名称,多条件;参数Average_Range是求平均值的范围区域;参数Criteria_range1是指第一个条件范围区域;参数Criteria1是指第一个设置条件;参数Criteria_range2是指第二个条件范围区域;参数Criteria2是指第二个设置条件;后面还可以第三个、第四个……。
说明:当设置多个条件时,条件与条件之间是AND的关系,也就是参与求平均值的单元格数据必须同时满足所有条件。
通俗理解为:
AVERAGEIFS(求平均值区域,条件区域1,条件1, 条件区域2,条件2……)

2、AVERAGEIFS函数的功能

功能:对满足多个条件的单元格求平均值

(二)AVERAGEIFS函数的使用

1.查找函数

AVERAGEIFS函数查找方法和其他函数的使用方法一样,前面AVERAGE函数使用已经说明,在此不再赘述。
image

2.设置参数

根据AVERAGEIFS函数的语法结构Average_Range为求平均值的实际单元格,Criteria_range1为条件1判断区域,Criteria1为条件1,Criteria_range2为条件2判断区域,Criteria1为条件2……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点击“确定”,结果出现。

3.调整函数

同AVERAGEIF一样,因为后续涉及到需要采用公式填充,因此需要判断条件和实际求和的单元格不变,需要行和列绝对引用,调整函数为行、列绝对引用。
image

点击确定,进行公式填充,设置数值格式为保留小数位数0位,结果如下:
image

注意:在使用公式后,为保证公式不会收到后续操作影响,点击回车键之后再进行后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