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UM函数的使用

Sum函数:用于返回某一单元格区域中数字、逻辑值及数字的文本表达式之和。
SUM函数的构成语法为:SUM(number1,number2,……)
image

SUM函数是较常见的函数,使用方式也比较简单,以下具体说明SUMIF、SUMIFS函数的使用。

二. SUMIF函数的使用

(一)SUMIF函数的功能

SUMIF函数是Excel常用函数。使用 SUMIF 函数可以对报表范围中符合指定条件的若干单元格、区域或引用求和。
image

sumif函数语法是:SUMIF(range,criteria,sum_range)。
sumif函数的参数如下:
第一个参数:Range为条件区域,用于条件判断的单元格区域。
第二个参数:Criteria是求和条件,由数字、逻辑表达式等组成的判定条件。
第三个参数:Sum_range 为实际求和区域,需要求和的单元格、区域或引用。
当省略第三个参数时,则条件区域就是实际求和区域。

(二)SUMIF函数的使用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公式填充
image

三. SUMIFS函数的使用

(一)SUMIFS函数的功能

sumifs函数是多条件求和,用于对某一区域内满足多重条件(两个条件以上)的单元格求和。
image

sumifs函数的语法格式:
=sumifs(sum_range,criteria_range1,criteria1,[criteria_range2,criteria2],……)
sumifs(实际求和区域,第一个条件区域,第一个对应的求和条件,第二个条件区域,第二个对应的求和条件,第N个条件区域,第N个对应的求和条件)
image

(二)SUMIFS函数的使用

以下案例为例说明,解决问题:用SUNMIFS函数计算I6:I11单元格的内容
image

1.查找函数

在需计算的单元格输入“=”,在函数栏中查找函数image

2.设置参数

sum_range为实际求和区域;criteria_range1第一个条件区域,criteria1为第一个对应的求和条件;criteria_range2为第二个条件区域。
注意:按Tab键可以设置下一个条件区域和对应的求和条件。
image

3.调整参数

调整参数,设置为绝对引用
image

4.公式填充

进行公式填充,结果如下: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