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连接多个数据库并实现读写分离

当一个项目当中有大量的数据的时候,你所有的IO操作都在一个数据库中操作,会造成项目的性能的降低。如果你能对项目中的数据进行读写分离的话,那么将大大提高你项目的性能。而Django自带的机制也对此提供了支持。我们可以简单的操作一下。(当然数据的同步还是需要运维同志的协助)

修改配置文件

Django默认的是default,我们按照它的格式直接添加一个新的配置:

DATABASES = {
 'default':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sqlite3',
 'NAME': os.path.join(BASE_DIR, 'db.sqlite3'),
 },
 'db2':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sqlite3',
 'NAME': os.path.join(BASE_DIR, 'db2.sqlite3'),
 }
}

当然,如果你不想使用默认的sqlite3,想使用mysql还需要自己进行一下配置

DATABASES = {
 'default':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mysql',
 'HOST': '127.0.0.1', # 主服务器的运行ip
 'PORT': 3306, # 主服务器的运行port
 'USER': 'django', # 主服务器的用户名
 'PASSWORD': 'django', # 主服务器的密码
 'NAME': 'djangobase' # 数据表名
 },
 'slave':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mysql', 
 'HOST': '127.0.0.1',
 'PORT': 8306,
 'USER': 'django_slave',
 'PASSWORD': 'django_slave',
 'NAME': 'djangobase_slave'
 }
}  

在项目目录下的__init__文件中添加以下代码,将数据连接方式改为pymysql

import pymysql
pymysql.install_as_MySQLdb()

将数据配置修改完之后就可以在models.py文件当中创建表,接下里就可以进行数据库迁移了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 在migrations文件夹下生成记录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database default # 默认可以不写参数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database db2 # 在从库再迁移一次,就可以在上面建立相同的表

手动读写分离

在遇到数据库相关操作的话,需要手动指定要使用的相应数据库,不需要进行多余的配置,但是,当你数据的读写操作过于频繁的时候,这个方法就会略显繁琐。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render, HttpResponse
from app001 import models
# Create your views here.
def write(request):
 models.User.objects.using('default').create(name='张三', pwd='123', phone=1234)
 return HttpResponse('写成功')
def read(request):
 obj = models.User.objects.filter(id=1).using('db2').first()
 return HttpResponse('读成功')

自动读写分离

通过配置数据库路由,来自动实现读写分离,这样就不需要每次读写都手动指定数据库。

在项目的app中创建db_router.py文件,并在该文件中定义一个数据库路由类,用来进行读写分离,这个类最多提供四个方法,分别是:db_for_read、db_for_write、allow_relation、allow_migrate,以下只写了三个。

定义数据库路由类

class MasterSlaveDBRouter(object):
 """数据库主从读写分离路由"""
 
     def db_for_read(self, model, **hints):
     """读数据库"""
     return "slave"
 
     def db_for_write(self, model, **hints):
     """写数据库"""
     return "default"

     def allow_relation(self, obj1, obj2, **hints):
     """是否运行关联操作"""
     return True  

配置Router

在settings.py中指定DATABASE_ROUTERS

DATABASE_ROUTERS = ["app001.db_router.MasterSlaveDBRouter"]

可以指定多个数据库路由,比如对于读操作,Django将会循环所有路由中的db_for_read()方法,直到其中一个有返回值,然后使用这个数据库进行当前操作。

posted @ 2019-10-06 00:36  与鹿逐秋  阅读(3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