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和事务管理

JPA和事务管理

很重要的一点是JPA本身并不提供任何类型的声明式事务管理。如果在依赖注入容器之外使用JPA,事务处理必须由开发人员编程实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UserTransaction utx = entityManager.getTransaction();

try {
utx.begin();

businessLogic();

utx.commit();
} catch(Exception ex) {
utx.rollback();
throw ex;
}
这种方式的事务管理使事务范围可以在代码中很清晰地表达出来,但它有以下缺点:

容易出现重复代码和错误
任何错误可能产生较大的影响
错误难以调试和复现
降低了代码库的可读性
如果该方法调用了其他的事务方法如何处理呢?
使用Spring @Transactional

使用Spring @Transactional,上面的代码就简化为:

1
2
3
4
@Transactional
public void businessLogic() {
... use entity manager inside a transaction ...
}
代码更加简洁,可读性更好,也是目前Spring中事务处理的推荐方式。

通过使用@Transactional,事务传播等很多重要方面可以自动处理。这种情况下如果businessLogic()调用了其他事务方法,该方法将根据选项确定如何加入正在运行事务。

这个强大机制的一个潜在缺点是它隐藏了底层的运行,当它不能正常工作时很难调试。

@Transactional含义

关于@Transactional,关键点之一是要考虑两个独立的概念,它们都有各自的范围和生命周期:

persistence context(持久化上下文)
database transaction(事务)
@Transactional本身定义了单个事务的范围。这个事务在persistence context的范围内。

JPA中的持久化上下文是EntityManager,内部实现使用了Hibernate Session(使用Hibernate作为持久化provider)。

持久化上下文仅仅是一个同步对象,它记录了有限集合的Java对象的状态,并且保证这些对象的变化最终持久化到数据库。

这是与单个事务非常不同的概念。一个Entity Manager可以跨越多个事务使用,而且的确是这样使用的。

EntityManager何时跨越多个事务?

最常见的情况是应用使用Open Session In View模式处理懒初始化异常时,之前的文章介绍过这种做法的优势和劣势。

这种情况下视图层运行的多个查询处于独立的事务中,而不是单事务的业务逻辑,但这些查询由相同的entity manager管理。

另一种情况是开发人员将持久化上下文标记为PersistenceContextType.EXTENDED,这表示它能够响应多个请求。

如何定义EntityManager和Transaction之间的关系?

这由应用开发者来选择,但是JPA Entity Manager最常用的方式是“Entity Manager per application transaction”(每个事务都有自己的实体管理器)模式。entity manager注入的常用方法是:

1
2
@PersistenceContext
private EntityManager em;
这里默认为“Entity Manager per transaction”模式。这种模式下如果在@Transactional方法内部使用该Entity Manager,那么该方法将在单一事务中运行。

@PersistenceContext如何工作?

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PersistenceContext如何仅在容器启动时注入entity manager,假定entity manager生命周期很短暂,而且每次请求需要多个entity manager。

答案是它不能:EntityManager是一个接口,注入到spring bean中的不是entity manager本身,而是在运行时代理具体entity manager的context aware proxy(上下文感知代理)。

通常用于代理的具体类为SharedEntityManagerInvocationHandler,借助调试器可以确认这一点。

那么@Transactional如何工作?

实现了EntityManager接口的持久化上下文代理并不是声明式事务管理的唯一部分,事实上包含三个组成部分:

EntityManager Proxy本身
事务的切面
事务管理器
看一下这三部分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事务的切面

事务的切面是一个“around(环绕)”切面,在注解的业务方法前后都可以被调用。实现切面的具体类是TransactionInterceptor。

事务的切面有两个主要职责:

在’before’时,切面提供一个调用点,来决定被调用业务方法应该在正在进行事务的范围内运行,还是开始一个新的独立事务。
在’after’时,切面需要确定事务被提交,回滚或者继续运行。
在’before’时,事务切面自身不包含任何决策逻辑,是否开始新事务的决策委派给事务管理器完成。

事务管理器

事务管理器需要解决下面两个问题:

新的Entity Manager是否应该被创建?
是否应该开始新的事务?
这些需要事务切面’before’逻辑被调用时决定。事务管理器的决策基于以下两点:

事务是否正在进行
事务方法的propagation属性(比如REQUIRES_NEW总要开始新事务)
如果事务管理器确定要创建新事务,那么将:

创建一个新的entity manager
entity manager绑定到当前线程
从数据库连接池中获取连接
将连接绑定到当前线程
使用ThreadLocal变量将entity manager和数据库连接都绑定到当前线程。

事务运行时他们存储在线程中,当它们不再被使用时,事务管理器决定是否将他们清除。

程序的任何部分如果需要当前的entity manager和数据库连接都可以从线程中获取。

EntityManager proxy

EntityManager proxy(前面已经介绍过)就是谜题的最后一部分。当业务方法调用entityManager.persist()时,这不是由entity manager直接调用的。

而是业务方法调用代理,代理从线程获取当前的entity manager,前面介绍过事务管理器将entity manager绑定到线程。

了解了@Transactional机制的各个部分,我们来看一下实现它的常用Spring配置。

整合三个部分

如何将三个部分组合起来使事务注解可以正确地发挥作用呢?首先定义entity manager工厂。

这样就可以通过持久化上下文注解注入Entity Manager proxy。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EntityManagerFactoriesConfiguration {
@Autowired
private DataSource dataSource;

@Bean(name = "entityManagerFactory")
public LocalContainerEntityManagerFactoryBean emf() {
LocalContainerEntityManagerFactoryBean emf = ...
emf.setDataSource(dataSource);
emf.setPackagesToScan(
new String[] {"your.package"});
emf.setJpaVendorAdapter(
new HibernateJpaVendorAdapter());
return emf;
}
}
下一步实现配置事务管理器和在@Transactional注解的类中应用事务的切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Configuration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public class TransactionManagersConfig {
@Autowired
EntityManagerFactory emf;
@Autowired
private DataSource dataSource;

@Bean(name = "transactionManager")
public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transactionManager() {
JpaTransactionManager tm =
new JpaTransactionManager();
tm.setEntityManagerFactory(emf);
tm.setDataSource(dataSource);
return tm;
}
}
注解@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通知Spring,@Transactional注解的类被事务的切面包围。这样@Transactional就可以使用了。

总结

Spring声明式事务管理机制非常强大,但它可能被误用或者容易发生配置错误。

当这个机制不能正常工作或者未达到预期运行结果等问题出现时,理解它的内部工作情况是很有帮助的。

需要记住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到两个概念:事务和持久化上下文,每个都有自己不可读的明显的生命周期。

posted @ 2016-02-02 20:29  依然是等待  阅读(14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